Cinque Terre
 
我校成功举办附属太和医院双师型师资培训班
发布人:黄月娥  发布时间:2022-01-05   浏览次数:522

为全面提升我校新增附属医院教育教学综合能力,推进校院一体化、临床教学同质化建设。2021年12月27至31日,我校成功举办首期附属太和医院双师型师资培训班,来自附属太和医院各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及教学骨干教师等共计31人全程参加了培训。

12月27日上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滨江校区4号实验楼临床智慧医教中心举行,教务处、发展规划处、临床医学院、第一、二附院相关负责人、附属太和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孙廷强等出席开班仪式。教务处处长黄月娥作开班典礼讲话,希望附属太和医院全体培训学员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加强交流学习,共同提高临床教学、管理水平,推动临床教学的规范化、标准化和同质化。随后,全体培训学员参观了我校临床医学技能培训中心、校史馆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虚拟仿真教学中心。

培训期间,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廖圣宝到一附院,与一附院院长朱向明、副院长徐宏光等到培训现场聆听了课堂教学并看望了培训学员,充分肯定了本次培训班的重要意义和内容安排,并与附属太和医院领队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党委副书记、院长廖圣宝到一附院聆听课堂教学

   开班仪式、参观临床医学实验实训中心、校史馆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虚拟仿真教学中心

本次培训主会场设在第一附属医院,根据附属太和医院教学现状和发展需求精心设计培训内容,邀请了汪萌芽、曹蘅、余亮、彭彦霄、曹亚、童九翠、贺常萍、张俊秀、徐国成、吴明、刘文洁等来自学校本部、一附院及二附院的教学、管理经验丰富的教授、专家进行授课,内容涵盖了临床学院设置及管理、临床教学运行及管理、临床教师教学基本功、临床课程思政建设、教学质量监控及评价、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及实践、临床技能培训课程的设计、临床技能考核及试题思路解析等理论授课,还安排了智慧教学工具的使用、PPT制作培训和实操,临床教学、临床技能教学和外科手术智慧教学示范课,分小组进入病房进行教学查房、教学病例讨论等床边教学规范培训,以及标准化病人(SP)在临床教学中的应用工作坊、PBL工作坊,培训内容丰富,覆盖面广,应用性强。各授课教师准备充分,认真讲解,现场气氛活跃,学员与专家之间互动交流热烈。

 

理论授课环节(一)

理论授课环节(二)

智慧教学工具的使用、PPT制作培训和实操

理论、技能、智慧医教示范教学


集体备课流程介绍与示范

标准化病人(SP)、PBL工作坊

 



查看床边教学规范培训

12月31日,培训结业典礼在赭麓校区红楼举行,结业典礼由一附院教育处主任童九翠主持。结业典礼上,附属太和医院领队张新亚主任作代表发言,感谢学校精心组织本次培训班,经过培训,全体学员均感到受益匪浅,针对教研管理、理论教学、技能实践、教学活动和PBL教学等各个方面有了更系统,更深入的认识,也更加强烈地感受到提高自身教学能力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并表示将借此次培训班为契机,优化医院教研室组织框架,强化院级师资培训与过程管理,为学校见习、实习同学提供同质化的教学服务,高标准建设成为皖南医学院附属医院。教务处处长黄月娥作结业典礼讲话,她向付出辛勤劳动的培训教师和工作人员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向圆满完成培训安排的各位学员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并对学员提出了希望,一是要加强学习,成为学习型的业务骨干,努力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以最好的业务水平服务社会;二是增强责任感,发挥附属医院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医教协同,教书育人,以精湛的技术为安徽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最后为全体培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校徽,并合影留念。

结业典礼授予证书和校徽

结业典礼合影

本次培训班是我校首次系统性设计举办附属医院双师型师资培训,校领导高度重视、多部门共同协作、教师认真授课、学员们积极配合下,充分发挥了直属附属医院教学引领示范作用。培训班的成功举办有效提高了附属太和医院参与教师的教学能力,更新了教学理念,激发了作为临床教师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对提升临床教学同质化、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培养医学人才方面起到了极大地推动作用。今后,学校将继续有序举办附属医院双师型师资培训班,持续提升临床教师队伍教学能力和素养,有效促进校院、院院教学交流,推动我校临床教学同质化建设进程。

(余小文、童九翠/文  牛猛、余小文/摄   黄月娥/审)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241002

  • 教研科:3932650
  • 实践教学科:3932080
  • 教材科:3932631
  • 普教招生办:3932637
  • 电子邮箱: jwc@wnmc.edu.cn
  • 教务科:3932633
  • 教学质量监控科:3932502
  • 高教研究室:3932650
  • 处长信箱:63449869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