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校成功举办临床智慧医教示范课《外科手术直播课》
发布人:黄月娥  发布时间:2021-11-30   浏览次数:290

为深入推进我校智慧医教改革,促进理论教学与临床实践的深度融合,提升一流课程建设水平,11月25日上午,在滨江校区临床医学实验实训中心智慧教室,为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开展了一次临床智慧医教示范课——《外科手术直播课》,通过临床教学智慧医教中心实现了校本部与一附院一体化教学。教务处处长黄月娥、副处长余亮,临床医学院副院长陈祥攀、临床医学实验实训中心副主任钱大青及部分教师进行了现场观摩。

本次示范课教学内容为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我校第一附属医院外科学手术室由肝胆外科蒋亚琦副主任医师、方小三主治医师等临床外科学教学团队进行手术直播示教,校本部由外科手术学课程负责人柴智明副教授配合讲解。

通过临床教学智慧医教中心,示范课将课堂与临床实现实时连线,手术直播视频信号稳定,音质清晰流畅。授课教师结合手术过程对胆囊三角等解剖结构、胆汁循环途径进行详细的讲解,促进了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的深度融合。同学们通过手术全景、术野特写以及腔镜画面多视角近距离的学习观摩,对腔镜手术术前-术中-术后各环节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也对《外科手术学》课程中腔镜训练器模拟教学内容形成更为生动的补充。同学们围绕手术中的重点、难点以及操作技巧与主刀医生现场连线进行互动,现场学习氛围浓厚,取得了良好教学效果。

公开课教学现场

手术直播示教现场

    黄月娥进行现场点评,她指出借助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开展外科手术直播教学,拉近了课堂与医院的距离,拓展了医学生的临床实践空间,真正实现了医学生“走近临床、走进临床”的切实需求,提升了临床智慧医教水平,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加快了医学教育的创新发展。

为开展好本次示范课,校领导高度重视,对示范课实施方案提出要求,教务处会同临床医学院提前谋划、精心组织,通过多次研讨,制订了示范课实施方案,明确了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授课范围,在校办公室网络信息科与第一附属医院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完成了《外科手术直播课》的直播示教教学。今后,学校将持续开展智慧医教示范课,充分发挥临床智慧医教中心功能,通过示范课引领作用,激励更多教师投入智慧教学中,提升智慧教学水平,提高课程资源建设质量,助力一流课程建设。

 

(牛猛、宋默涵/文、摄 黄月娥、傅万山/审)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241002

  • 教研科:3932650
  • 实践教学科:3932080
  • 教材科:3932631
  • 普教招生办:3932637
  • 电子邮箱: jwc@wnmc.edu.cn
  • 教务科:3932633
  • 教学质量监控科:3932502
  • 高教研究室:3932650
  • 处长信箱:63449869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