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高教研究室举办教学方式方法研究与应用工作坊系列交流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5-29   浏览次数:361

为推动我校广大教师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和改革教学方式,激发教师潜能,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高教研究室组织教学方式方法研究与应用工作坊(以下简称工作坊)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直播、讲座和小组讨论等方式,先后举办了《对分课堂应用心得分享会》《案例教学应用心得分享会》《医学情景模拟概念课》等三场系列交流活动,参会教师达150余人次。

一、在实践中探索的“对分课堂”

4月8日,来自基础医学院的王静老师结合自己近年在教学中应用对分课堂教学的实践情况,介绍了对分课堂的“一个平台、两种形式、三个过程和四个环节”,并分享了她从初次使用的“心花怒放”到再次使用的“心灰意冷”到三次使用的“心平气和”的教学过程体会,最终在实践中探索出具有《生理学》课程特色的对分课堂。

对分课堂是将教师讲授与学生讨论相结合的交互式学习模式,主张教师和学生的时间对分、权责对分,在讲授(Presentation)和内化吸收(Assimilation)的同时,突出课堂讨论过程(Discussion),简称PAD课堂。

对分课堂分享会现场(一)

对分课堂分享会现场(二)

二、在研讨中学习的“案例教学”

4月23日,来自人文与管理学院的金明琦老师介绍了案例教学的起源与发展,并结合自己的案例教学实践情况,从课前准备、课堂组织和课后评估三个环节,阐述了案例教学的五个步骤,明确了案例教学中教师与学生的任务分工,总结了常见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

案例教学是围绕一定培训目标把实际中真实的情景加以典型化处理,形成供学生思考分析和决断的案例,通过独立研究和相互讨论的方式来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一种教学方法。


案例教学分享会现场(一)

案例教学分享会现场(二)

三、在领悟中创新的“情景模拟教学”

5月28日,来自第一附属医院的曹亚老师在4号实验楼临床医学实验实训中心以工作坊的形式开展了医学情景模拟概念课交流会。交流会围绕医学教育的核心理念、医学模拟教学及模拟教学流程示范等三个方面展开,介绍了情景模拟的剧本、仿真、形成性评价和复盘等四个步骤的实施方法。

情景模拟教学是将教学内容设置在某种情境中,由学生模拟或扮演其中的角色,进行模拟实战演练,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的一种互动、实践的教学方法。情景模拟教学为医学教育提供了一个安全、真实和可控的环境,能够根据不同的需求模拟多种临床情况,逐渐成为目前医学教学的发展趋势之一。

情景模拟教学分享会现场(一)

情景模拟教学分享会现场(二)

为了给教师搭建教学研究与教学方式方法经验分享的平台,高教研究室以教学方式方法研究与应用工作坊为平台,以促进教师教学发展与能力提升为目标,采用专家引领与教师同伴互助等多种途径相结合的方式,取长补短,发挥工作坊骨干教师群体的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广大教师在教学一线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内强教书育人能力,外树精心育人形象,逐步在全校形成人人奋力追求卓越教学的良好氛围。

(秦莉/文、摄   文育锋、侯东晓/审)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241002

  • 教研科:3932650
  • 实践教学科:3932080
  • 教材科:3932631
  • 普教招生办:3932637
  • 电子邮箱: jwc@wnmc.edu.cn
  • 教务科:3932633
  • 教学质量监控科:3932502
  • 高教研究室:3932650
  • 处长信箱:63449869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