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我校召开“课程思政”启动会暨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人:秦莉  发布时间:2020-07-20   浏览次数:487

为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建设,逐步构建全课程育人体系,7月17日,学校在三楼学术报告厅召开了“课程思政”启动会暨专题辅导报告。邀请全国优秀教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梁教授来校指导“课程思政”建设,报告首次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形式开展,分设1个主会场和8个分会场,校本部各部门、二级学院、附属医院和临床(护理)学院近500名管理人员和教师聆听了讲座,教务处处长文育锋主持了报告会。

会上,文育锋简要介绍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已开展的工作,强调今年的“课程思政”工作将与教育思想大讨论相结合,全校统筹、全面推进。随后,李梁教授围绕“课程思政的实施背景”、“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思路”以及“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路径”三个方面介绍了上海高校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的主要做法、成功经验和取得的成果。通过中国主题的系列课程及《大国方略》等课程实例,演示了如何将思政教育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如何在专业课程中实现“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引导与会教师剖析课程背后的设计思路,立足学科优势,细化隐形思政,在不同学科专业的课程中发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并向学生传递立德树人的价值引领和思想指导,发挥各课程的育人作用;“课程思政”育人理念,要强化“两注重”教学模式创新,即注重在价值传播中凝聚知识底蕴,注重在知识传播中强调价值引领,从战略高度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素养课、专业教育课“三位一体”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课程体系,突出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融通,从而实现“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创造性转化。教务处副处长赵劲松在讲座结束时进行了总结。

会场(一)

会场(二)

本次辅导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案例,为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对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学校将在吸收校外优秀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大力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创建并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教育教学新局面。

李梁:博士,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宝钢优秀教师奖”、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2019年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等荣誉称号。参与课程思政、思政课程的教改成果分别获得2018和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上海市首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李梁工作室主持人。2019年“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百人巡讲团”成员。       

(秦莉/文  吴小婉、余小文等/摄  文育锋、侯东晓/审)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241002

  • 教研科:3932650
  • 实践教学科:3932080
  • 教材科:3932631
  • 普教招生办:3932637
  • 电子邮箱: jwc@wnmc.edu.cn
  • 教务科:3932633
  • 教学质量监控科:3932502
  • 高教研究室:3932650
  • 处长信箱:63449869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