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共同战“疫” 皖南医学院线上授课迸发智慧火花
发布人:秦莉  发布时间:2020-03-17   浏览次数:747

2月17日起,皖南医学院全面启动线上教学,确保学生有课可学、有师在教,师生共创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延期开学期间开展线上教学,开学后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实现延期不误教与学、线上不降量与质的本科教学目标。

根据国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关文件和通知精神,面对疫情,皖南医学院高度重视,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教务处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及时调整教学安排,精心组织线上教学培训,有关线上课程建设、教师线上教学能力提升工作紧锣密鼓推进。

提前谋划:搭建线上授课交流平台

为更好开展在线咨询与问题答疑,学校在线上教学开始前一周建立了智慧教学交流QQ群,由教务处与超星工作人员组成,在线答疑开展7x24小时在线答疑,确保第一时间解决教师建课、上课过程中遇到的疑问。

疫情当前,老师们的工作较多,大家不约而同默默克服种种困难,想办法高质完成教学工作。教师们录制视频、设计课堂教学方案、上传教学材料,常常工作到深夜,凌晨还在群里讨论。

 智慧教学交流群截图

教务处加强培训、提升教师线上教学能力水平、汇总超星“一平三端”教学工具的功能介绍、操作指南、平台资源、培训课程发布学校官网,供全校师生快递学习。还针对疫情开展了37期线上教学培训直播,并将直播制作成网络课程推送至泛雅网络教学平台首页供教师观摩学习。

 

线上教学培训

倾心育人:线上教学的别样备课

组织与胚胎学教研室彭彦霄老师汲取示范课和名师直播课经验,使用超星学习通教学模块,在顺利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也迈开了线上授课的第一步。

线上教学截图(一)

如何让从未谋面的学生忽略彼此空间的距离呢?彭老师在开课前了解学生所在省份,然后在地图模板上点亮他们的家乡位置,同时把学生开学要进入的实验室拍照,在第一节直播课以PPT形式展现给大家,让每一位学生都找到自己的存在感,为大家尽可能地提供例便利。

 

线上教学截图(二)


在这个特殊时期,彭老师说:“我们必须当好每一个学生的引路人。在授课之前,用一封信表达对他们的关爱与希望,给予他们精神的鼓舞。”

 

线上教学截图(三)

在课程开始就和学生做好约定,如成绩权重的设定,作业、测验的参与条件、提交时间等。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同时培养学生对规则的敬畏。

 

线上教学截图(四)

翻转教学:直播课堂获学生满屏“鼓励”

刘辉老师2月17日早晨8点,开启本学期的“开学第一课”。

从对线上教学一无所知,到线上翻转教学的顺利开展,期间有很多困难艰辛。但是,每当直播结束,一句句“老师,辛苦了”夹着玫瑰花飞满屏幕,当课后问卷显示95%学生喜欢这种线上翻转教学时,之前所有的辛苦都化成了快乐。

当85%的学生课后反馈在直播课堂自我学习成果展示活动中收获颇丰并希望多多开展时,刘老师备受鼓舞。

录制微课“免疫的本质”:第一课开讲视频以生命的生存与演化状态引入“免疫”概念,以免疫含义发展过程为线索揭示免疫本质,以“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解读免疫本质。微课虽“微”,也体现出生命教育和中国文化元素。

线上教学截图(五)

学习通平台创建医学免疫学课程,导入学习任务等学习资源:为第一章绪论设置了六个课前自主学习任务点,每个点为6-10分钟的视频:一个是自录的开讲微课,五个是翻录山东大学免疫学慕课精选视频。

 

教学截图(六)

发布开课通知和开课寄语:在学习通平台和QQ群发布寄语,向学生介绍了免疫学课程、当前的形势、自己的感受、对学生的要求等。希望学生在了解本课程的同时,能对生活的不容易、生命的可贵、自然的神圣、责任与担当等方面也有所感悟。

线上教学截图(七)

设计并发布讨论主题和问题情境:为了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热情和探究的欲望,以利在直播课堂能形成真正师生互动,结合当前热点话题“新冠肺炎疫情”,联系免疫学知识点,创设了三个主题,发布在平台。

线上教学截图(八)

检查和督促学生课前学习,在线讨论,答疑:95%左右的学生在直播课之前完成了自主学习任务,三分之一的学生参与了在线讨论,部分学生主动查阅“细胞因子”章节和网上相关资料寻求答案。相比传统线下教学,学生参与度明显提高,呈现出完全不同的学习状态。

线上教学截图(九)

在学习通平台检查作业完成情况:每章15个选择题,作答方便;总结本章思维导图,待线下教学时上交,以巩固所学内容,锻炼学生总结分析能力。

 

线上教学截图(十)

 线上教学是特殊时期促成的一次深刻的教学变革。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终将胜利,“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也会渐渐过渡到线下,但今后的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该如何使用,线上线下如何建立混合式教学等是每一个教学工作者要思考的。

胡蝶/文、图   文育锋/审)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241002

  • 教研科:3932650
  • 实践教学科:3932080
  • 教材科:3932631
  • 普教招生办:3932637
  • 电子邮箱: jwc@wnmc.edu.cn
  • 教务科:3932633
  • 教学质量监控科:3932502
  • 高教研究室:3932650
  • 处长信箱:63449869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