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师生协力 教学相长 学校第一周线上课程顺利完成
发布人:秦莉  发布时间:2020-02-25   浏览次数:679

2月17日-21日,全校师生按照线上教学方案和和课表时间,共同努力、克服困难,顺利完成开学第一周线上教学任务。

一、工作谋划充分,培训覆盖广

为了让在线教学顺利开展,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教务处制定线上教学方案,指导各学院对线上教学进行了充分准备。1月31日发布通知动员全校教师利用假期参加在线教育系列培训,让老师掌握在线教学技术,转变教学观念,提前为学校在线教学方案的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截止2月20日,共举办近20次培训,内容涵盖智慧教育工具的基本使用、混合式教学模式、通识课程的在线教学及专业课程的PBL教学等。为教师在线交流、探讨如何开展在线教学提供平台,及时解决开展在线教学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教务处建立了1个微信群、2个QQ交流群,其中微信交流群的人数达到了500人的上限,QQ群的人数分别达到602人和554人。2020年2月14日教务处组织开展的“雨课堂助力皖南医学院开展在线教学”在线直播培训,实际进入直播间超过750余人。

二、方案制定详实,可操作性强

在校内充分调研和讨论的基础上,教务处正式发布了《关于我校新学期延期开学有关教学组织的实施方案》,方案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力求在线教学应针对课程的不同类型和性质,分类统筹。通识教育课程以慕课教学为主,专业课程则分为直播教学、录播教学、慕课教学和研讨教学等四种教学方式。于2月8日完成雨课堂智慧教学平台的第一次数据对接,做好了课程、教师与学生的信息绑定。以雨课堂平台为例,自2月17日以来,共667位教师利用雨课堂开展在线教学活动,11895位学生接受了在线教学活动。开展课堂活动664次(因网络拥堵,部分课堂选用QQ群直播或腾讯课堂直播,未记录相关数据),发布课件1244个,发布公告893次,发布试卷251个;课堂互动共62976次,其中习题互动27797次,弹幕互动共33288次,其他互动1881次。充分发挥了在线教学实时、交互、数据采集和及时反馈的特点,贯彻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观。

 近7天在线教学动态数据图(雨课堂)

三、教师精心备课课堂效果好

为了上好特殊时期的新学期第一课,开课前,老师们各显神通,精心准备,配齐了在线教学的全套装备,并及时与学生所在学院联系对接,加入或建立相应的课程QQ群或微信群。

教师们的授课工作台

教师与学生所在学院对接

教师们通过“雨课堂”“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QQ群直播”等多样化教学模式,结合QQ群、微信群与同学们“连线互动”,向同学们发布课程通知,告知同学们线上课程的具体开课方式,同时积极做好各种应急预案,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为激活在线课堂、线上融入与互动等,做了精心的课堂设计和准备,课上师生虽然隔着屏幕,但交流互动不断,课题气氛热烈。课后老师们也不忘查看学生学习情况,批改主观题并督促学生及时复习预习。

      

网络语言吸引学生关注                     QQ群直播+共享屏幕         

 主观题批改                         督促学生

在全体师生的努力下,第一周在线课堂学生平均到课率超过85%(因网络拥堵原因,部分教师未开启签到)。

四、学生学习投入参与热情高

从一周在线开课的情况来看,大部分课堂学生到课率都接近90%,学生上课的热情较高,互动交流密切,能够主动积极地投入到学习中去。

云课堂上学生认真听课

同学们克服网络拥堵的困难,想法设法完成学习,提高学习效果,有学生同时用电脑和手机听课,也有学生利用手机分屏功能听课,听课笔记工整。

           学生在QQ群中交流                 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后发布讨论观点

学生笔记

针对线上教学教学形式,有同学认为教学效果不比线下课堂逊色,直播内容或配音版PPT可以反复观看,与教师和同学交流、讨论无障碍。

五、发挥主观能动经验共分享

全面开展在线教学,对教师来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学校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或者说智慧教学并非赶鸭子上架,早在2018/2019-2学期期末学校已大力推进了智慧化教学手段培训,并于2019/2020-1学期完成了全校教室网络的开通及智慧教学工具的安装,有相当一部分教师已经开展了很多工作,2019年底学校更是完成了第一届信息化教学竞赛。这些老师们,互帮互助,通过QQ、微信交流群里反馈在线授课的过程、对线上授课方式的意见建议及后续改进计划等情况,给后面上课的老师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公共卫生学院年轻教师石玮根据教学安排,2月17日第一天上课过程中,面对平台用户激增造成的网络拥堵,不能按原定计划开展音频直播教学的突发状况,马上通过QQ群联系学生,以QQ群视频会议+分享屏幕+雨课堂的组合方式,顺利完成课程教学任务,并收获学生一致好评,石玮老师更利用午休时间,整理经验,制作了图文并茂的操作手册,通过工作QQ群分享给全校教师。

图文并茂的操作手册

分享在线教学方案和总结经验

六、确保教学质量在线督导不掉线

为应对在线教学新模式,教务处出台线上教学督导方案,建立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在线听课制度,督导在线教学效果,及时反馈意见,确保教师不断改进在线教学方式,提高在线教学质量。同时,学生信息员也开展了学情反馈工作,积极收集取学生意见和建议,第一周学生信息员反馈已及时汇总并向所有教学单位反馈。

     

       督导专家反馈在线教学实施                反馈学生信息员建议

从一周的教学情况来看,授课教师课前用心备课、在线教学过程中师生们都拥有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教学效果良好。但目前在线教学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网络拥堵仍然存在,导致智慧教学工具有时无法使用;个别教师教学设计单一,互动答疑不及时,在线教学手段和方法仍需要提高;少数学生还存在学习主动性不够等问题。

挑战与机遇并存,教务处将秉着以学习成效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不断总结经验,持续完善在线教学模式,引导教师选择优秀的智慧教学资源和工具,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和交互式环节,促使课堂教学向着混合式的方向转变,进而直接影响课堂教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教育教学工作的深层次变革。

(王亚娟/文、图  文育锋/审)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241002

  • 教研科:3932650
  • 实践教学科:3932080
  • 教材科:3932631
  • 普教招生办:3932637
  • 电子邮箱: jwc@wnmc.edu.cn
  • 教务科:3932633
  • 教学质量监控科:3932502
  • 高教研究室:3932650
  • 处长信箱:63449869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