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我校举办2015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 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12-31   浏览次数:111

 

    为贯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强我校师资队伍建设,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促进我校教学、科研工作协调发展。2015年12月30日,我校在滨江校区3#101教室举办了“2015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校本部及我校第一、第二附属医院共计200余名新进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教务处副处长周书林主持开班仪式,教务处处长姚应水、人事处处长徐朝阳分别讲话,他们希望全校新进教师面对教育新形势,要有新的气象、新的作为、新的目标,为皖南医学院培养高素质人才尽心、尽职、尽责。教务处副处长余结根、何爱民到培训班现场进行指导。

    本次培训班较往年进一步优化了课程设计,注重师德师风方面的教育,邀请了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中国传统文化与教育发展专业博士生导师阮成武教授作《大学职能及大学教师的职责》报告,阮教授从大学的起源、历史演变介绍到当今大学的功能引申出当代大学教师所必须具备的四大学术能力,即:创造知识的发现的学术、参与探索实践的应用的学术、为社会传播理念的综合的学术以及传递、启发知识的教学的学术。他以自身的成长经历和取得的成就激励青年教师,只有做到:“站如松,站好讲台完善教学;坐如钟,以苦为乐搞好科研;行如风,应用自身成果不懈服务于社会”,才能称之为合格的大学教师。我校生理学与神经生物学教研室汪萌芽教授以《创新性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为主题的讲座,结合自己二十年来潜心从事的大学生创新能力训练和大学生创新素质培养的工作经历,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创新性人才培养的源泉是科研创新、方法与途径是教学相长,创新能力训练是医学教育的精髓,其用心良苦,诲人不倦的敬业精神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教师。医学生物学教研室宫磊副教授和大家分享了在美国Bloomfield学院交流的所见所闻,通过对比国内外同类课程在教育理念、教学方法、课程设计方面的差异为青年教师们开拓思维、开阔眼界提供了鲜活而又丰富的素材。安徽省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我校生理学教研室李敏老师进行了一堂示范课教学,她灵动的课堂表现力、扎实的板书功底以及精妙的课堂教学设计为参训的青年教师提供了课堂教学的范本。最后,由教务处周书林副处长进行了理论教学行为规范方面的讲解,他要求全体参训教师要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提高自身职业能力和素养,统筹好教学、科研、育人等各方面的工作,在“传道、授业、解惑”的职业道路上做一名身教重于言教的楷模。本期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在全体学员满意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教务处处长姚应水讲话  

  

人事处处长徐朝阳讲话  

  

阮成武教授作报告  

  

汪萌芽教授作报告  

  

宫磊老师作报告

  

李敏老师示范教学  

  

 会场

  (张晶/文胡晓静/摄姚应水/审)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241002

  • 教研科:3932650
  • 实践教学科:3932080
  • 教材科:3932631
  • 普教招生办:3932637
  • 电子邮箱: jwc@wnmc.edu.cn
  • 教务科:3932633
  • 教学质量监控科:3932502
  • 高教研究室:3932650
  • 处长信箱:63449869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