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精神文明创建知识问答
发布人:赵劲松  发布时间:2015-06-27   浏览次数:1404

第一部分:精神文明建设基本常识

1.什么是精神文明?

答:简单地说,精神文明是人类在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过程中所取得的精神成果的总和,是人类智慧和道德的进步状态。它主要表现为科学文化和思想道德两个方面。科学文化方面:包括教育科学文化艺术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的发展善和发展水平。思想道德:包括社会的政治思想、道德面貌、社会风尚和人们的世界观、理想、情操、觉悟、信念以及组织性、纪律性的状况。

2.什么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答:是人类精神文明发展的重要阶段。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形成的人类历史上新型的精神文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核心,人类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所体现出来的精神成果的总和,是对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和社会思想、道德、风尚等一切有益于社会发展和人们身心健康的精神文明现象的综合概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具有高度民主和自由的精神文明,是人类历史迄今为止最高类型的精神文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表现,是社会主义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3.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基本任务是什么?

答:坚持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引导人们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思想道德建设的基本内容可以归纳为理想建设、道德建设和纪律建设三个方面。其中,理想建设是思想道德建设的核心;道德建设是思想道德建设的主体内容;纪律建设是思想道德建设的保证。教育科学文化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不可缺少的基本方面,它既是物质文明建设的重要条件,也是提高人民群众思想道德水平的重要条件。

4.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答:大体上可分为思想道德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建设两个方面。思想道德建设主要包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也就是我们平常讲的三义、三观、四德。教育科学文化建设主要包括教育、科学、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哲学、社会科学、卫生体育、图书馆、博物馆等各项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知识水平的提高,还包括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娱乐活动。

5.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什么?

答: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着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培育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的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

6.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持党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发展教育科学文化,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努力培养和造就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团结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7.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要包括哪几个部分?

答:包括四个部分,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这四个方面相互联系、相互贯通、有机统一,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

8.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途径是什么?

答: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

9.精神文明建设的关键是什么?

答:精神文明建设关键在于党,概括起来有两个方面:一是领导作用,二是表率作用。

10.精神文明建设三贴近原则是什么?

答: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11.当代社会精神风貌的主流是什么?

答:热爱祖国、积极向上、科学文明、团结友爱。

12.当今我们倡导的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核心各是什么?

答:民族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时代精神的核心是改革创新。

13.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共同理想是什么?

答: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14.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中心内容是什么?

答:以热爱祖国,贡献全部力量,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为最大光荣,以损害社会主义祖国利益、尊严和荣誉为最大耻辱。

15.什么是四个文明建设?

答: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四个文明建设,构成了一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壮丽画卷,涵盖了整个社会的方方面面。

16.三义、三观、四德的具体内容什么?

答:三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四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

第二部分:公民道德建设基本知识

1.20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内容是什么?

答: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2.“八荣八耻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3.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

4.自治区公民道德建设月是由何组织确定、从哪年开始实施、今年是第几个公民道德建设月,你们单位组织开展了哪些公民道德建设活动?

答:是由自治区党委决定的,从20023月开始实施,今年是自治区第十二个公民道德建设月”…..

5.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是哪一天?是由何组织确定、从哪年开始实施、今年是第几个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

答: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是每年的920日。经党中央同意,2003911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决定,将中央印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公民道德宣传日920日定为公民道德宣传日。今年是全国第十一个公民道德宣传日

6.公民道德建设的核心是什么?

答:为人民服务。

7.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五爱为基本要求。

8.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途径是什么?

答:以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吸引群众普遍参与。

9.在全社会应该倡导什么样的社会公德?

答:在全社会应倡导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的社会公德。

10.在全社会应该倡导什么样的职业道德?

答:倡导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

11.在全社会应该倡导什么样的家庭美德?

答:倡导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

12.家庭成员之间应该建立什么样的关系?

答:应建立夫妻平等相爱、父母抚养教育子女、子女赡养孝敬老人这样的良好关系。

14.在现代社会生活中,应该建立怎样的人际关系?

答:应该建立平等友爱、团结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的人际关系

15.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什么?

答:尊老爱幼、见义勇为、积德行善、扶贫济困、助人为乐。

16.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需要什么样的教育方法?

:需要整个社会言教”,更需要整个社会身教

17.什么是一日生活三文明

答:在社会做一个文明公民;在单位做一个文明职工;在家庭做一个文明成员

18.今年自治区文明办提出要重点抓好道德建设五个一活动的是具体内容什么?

答:一堂(即道德讲堂,每季度至少开办一次)、一队(即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全年不少于4次)、一牌(即在单位适当位置设立遵德守礼文明提示牌,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牌)、一桌(在单位开展以不剩饭、不剩菜为主要内容的文明餐桌行动,倡导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文明生活理念)、一传播(在单位成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小组,运用网络、手机等载体传播文明风尚)。

19.道德建设所提供的四讲、四做的内容有哪些?

答:一是讲社会公德,做一个好公民;二是讲职业道德,做一个好的社区干部;三是讲家庭美德,做一个好成员;四是讲个人品德,做一个高尚的人。

20.公民道德建设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五爱为基本要求,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为着力点。

21.构筑哪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网络?

答:学校、家庭、社会。

22.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要重点抓好哪三个主要环节?

答: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

23.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1)从增强爱国情感做起,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2)从确立远大志向做起,树立和培育正确的理想信念。(3)从规范行为习惯做起,培养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4)从提高基本素质做起,促进未成年人的全面发展。

24.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应遵循的原则是什么?

答:坚持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要求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之中;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坚持依法管理、综合治理、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坚持属地管理、守土有责,谁主管谁负责;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正确处理发展与管理的关系,努力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不断满足未成年人精神文化需求。

第三部分:精神文明创建基本知识

1.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基本特点是什么?

答:广泛的群众性、鲜明的时代性、多样的实践性、深刻的思想性。

2.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服务中心原则、群众主体原则、因地制宜原则、求真务实原则、综合治理原则、开拓创新原则。

3.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有哪些?

答:领导体制是: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文明办组织实施。工作机制有:工作管理机制,监督激励机制,投入保障机制和政策法律约束机制。

4.创建文明单位的领导责任制和工作运行机制的六个到位是指什么?

答:是指:组织领导、人员机构、管理协调、资金投入、检查监督和奖惩激励机制六到位

5.什么是精神文明三大创建活动

答: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为主要内容的创建活动。

6.对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实施动态管理的原则是什么?

答:动态管理的原则是:看基础、看变化、看发展。出发点是保持先进性,不断创新。

7.什么是文明城市(区、县)

答:文明城市(区、县)是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与和谐社会建设中成绩突出、效益显著、市民素质和总体文明水平较高,且能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先进城市(区、县),是城市(区、县)各种荣誉称号中综合性的最高荣誉称号。

8.什么是文明单位

答:文明单位创建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文明单位是指工作成绩突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干部群众文明素质较高,四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在社会上起示范引领导作用的先进单位。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是各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各种荣誉称号中综合性的最高荣誉称号。

9.创建文明单位的意义是什么

答:有利于各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坚持四个文明一起抓,围绕自身的生产经营和各项业务工作,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有利于促进文明城市、乡镇()、行业创建活动的普遍开展,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程度,夯实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及生态文明建设共同进步的基础。

10.如何把创建文明单位摆在重要位置

答:一是纳入领导班子全年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二是纳入全年目标管理;三是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与实施一把手工程。

11.文明单位分为哪四级

答:分为全国文明单位、自治区文明单位、地州级文明单位和县()级文明单位。

12.文明单位实行六个一票否决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1)领导班子成员出现严重违纪、违法犯罪;(2)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不达标;(3)违反计划生育法(政策);(4)发生重大事故安全、生产经营性重大事故、食品安全事故、环境污染和有不良影响的社会公共安全事件等;(5)干部职工违法犯罪;(6)在绩效考评(业绩考核)中排名靠后。

13.什么是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细胞工程?

答:文明单位在单位内部要积极文明处()或文明班组、文明职工、文明家庭及文明楼院等创建活动,认真抓好细胞工程建设。文明处()或文明班组、文明职工、文明家庭及文明楼院等创建活动被称为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细胞工程

14.文明单位有哪几级?

答:可分为县级、州级、自治区级和全国级四级。

15.什么是一日生活三文明

答:在社会做一个文明公民;在单位做一个文明职工;在家庭做一个文明成员。
16.
精神文明建设的创新主要是指哪些内容?

答:机制上创新、思路上创新、活动载体上创新、管理工作上创新。

17.志愿服务精神的内涵是什么?

答: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18.什么是志愿服务活动?

答:志愿服务活动是指社会组织和个人利用自身的时间、资金、技能等资源,自愿为公共文物、公益事业和人们提供无偿帮助和服务的行为。

19.志愿服务活动的主要形式是什么?

答:着眼于讲文明树新风、扶危济困、大型社会活动和救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0.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1)坚持以相互关爱、服务社会为主题,始终把公益性放在首位,充分体现无偿、利他的基本要求;(2)坚持志愿服务与政府服务、市场服务相衔接,有针对性地设计项目、开展活动,做到量力而行,务求实效;(3)坚持志愿服务与实现个人发展相统一,让人们在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的过程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4)坚持自愿参与和社会倡导相结合,既尊重人们的服务意愿,鼓励人们自主参与,又强调公民的社会责任,努力扩大志愿服务活动的覆盖面,增强志愿服务活动的影响力;(5)坚持社会化运行模式,把党政各部门、社会各方面组织动员起来,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21.志愿服务活动三关爱品牌的内容是什么?

答: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

22.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和灵魂是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重要任务是以正确的舆论指导人重要内容以高尚的精神塑人重要手段是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

23.我国目前的6个传统节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

24.联系本单位实际,谈谈创建文明单位工作应把握的重点是什么?

答:一是要有一个完整的、结合单位实际的文明创建计划和总结。二是要有一套完整的、记载单位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的文字和图片资料。三是有一套内容齐全、装订成册的管理制度。四是有一个整洁亮丽、方便群众办事的服务窗口。五是有一个多功能的活动娱乐室或活动场地。六是有一个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文明单位创建做到了这六有,还应做到六无:一是班子成员无违纪行为;二是无计划外生育;三是无重大的经济案件和刑事案件发生;四是无重大的安全责任事故;五是无黄赌毒现象;六是无污染环境现象。

25.结合实际,谈一谈你对创建文明单位工作有的认识及体会

答:(一)是创建单位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体现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二)创建文明单位是提升队伍素质,更好地落实工商工作的重要保障。体会:创建文明单位活动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好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对于提高干部群众的素质,创造良好的经济社会环境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第四部分:文明礼仪常识

1.“10字文明用语是指哪“10

答:您好、请、对不起、谢谢、再见。

2.礼仪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敬人、自律、适度、真诚、宽容、随俗、女士优先、遵时守约、遵纪守法。

3.文明礼仪大约可分为几类?请说出4个以上。

答:职业礼仪、家庭礼仪、社交礼仪、涉外礼仪、观众礼仪等。

4.国际上有哪些常见的见面礼节?

答:握手礼、鞠躬礼、拥抱礼、亲吻礼、吻手礼、合十礼。

5.什么是国际社会公认的第一礼俗?如何理解?

答:女士优先原则是国际公认的第一礼俗。在一切社交场合,每一名成年男子,都有义务主动自觉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尊重女士、关心女士、保护女士、照顾女士,并且还要为女士排忧解难。国际社会公认,唯有这样的男子才具有绅士风度。

6.日常涉外交往中的礼仪有哪些?

答:(1)遵守时间,不得失约;(2)谦恭礼让,女士优先;(3)尊重隐私,选择话题;(4)谈吐文雅,举止得体;(5)讲究卫生,注意仪表。

7.个人形象包括哪六要素?

答:第一是仪容,指一个人个人形体的基本外观。第二是表情,通常指一个人的面部表情。第三是举止,是人的肢体动作。第四是服饰,是对人们穿着的服装和佩戴的首饰的统称。第五是谈吐,即一个人的言谈话语。第六是待人接物,具体是指与他人相处时的表现,亦即为人处世的态度。

8.个人的基本礼仪主要包括哪几个方面?

答:礼貌、礼节、仪容仪表和仪式。

9.一套完整的西装包括哪些部分?

答:上衣、西裤、衬衫、领带、腰带、袜子和皮鞋。

10.公共场所使用手机要注意什么?

答:(1)不宜旁若无人地大声说话。信号不良时,可改换通话位置或改用其他通讯方式,不能大声呼叫。(2)在会场、影院、剧场、音乐厅、图书馆、展览馆等需要保持安静的场所,主动关机或置于振动、静音状态;如接到来电,应到不妨碍他人的地方接听。(3)不在驾驶汽车时或飞行过程中使用手机;不在加油站使用手机。

11.公共场所吸烟要注意什么?

答:(1)不在室内禁烟区吸烟。(2)不在妇女和儿童面前吸烟。(3)不把烟雾喷向他人。(4)不乱弹烟灰、不乱扔烟头、烟盒,烟头应完全熄灭。

12.排队的礼仪要求是什么?

答:(1)先来后到,依次排列,依序而行。(2)保持间距,前后之间不应有身体上的接触,尤其在金融窗口、取款机等涉及个人隐私的场合,前后之间的距离应适当增大。(3)不应插队,插队是无礼的表现。

13.在影剧院看演出应遵守的文明礼仪有哪些?

答:着装适宜、礼貌入场、保持安静、有序退场。

14.帮助他人的礼仪要求有哪些?

答:应在征得对方同意后才能施以帮助,帮助残疾人应充分尊重其个人意愿,注意其情绪反映,以免伤其自尊。

15.行人的礼仪要求有哪些?

答:(1)按照交通指示灯和标志、标线行走。(2)应当请年长者、女士和未成年人走在离机动车道较远的内侧。(3)多人并行应主动避让他人。不翻越道路交通隔离护栏,以免影响交通和发生危险。

16.乘坐公共汽车应遵守的文明行为规范是什么?

答:(1)排队候车,先下后上,礼让妇女、老人和孩子先上车。(2)听从司乘人员的引导。(3)主动给老人、病人、残疾人、孕妇和带小孩的乘客让座。(4)保持车厢和站点的环境卫生;雨雪天,妥善放置所携雨具,以免影响他人。(5)后下车的乘客应主动给先下车的乘客让道。

第五部分:十八大精神学习部分

1.    党的十八大是什么时间召开的,大会的主题是什么?

答: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2118日在北京隆重开幕。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2.    什么是中国梦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什么、重要遵循是什么、本质属性是什么?

答:(1) 中国梦:0201211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大型展览《复兴之路》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2) 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是中国梦的基本内涵。(3)实现中国梦的重要遵循: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4) 中国梦的本质属性: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3.    十八报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怎样表述的?

答: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以12个词24个字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什么?

答: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建国一百年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

5.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中国共产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

6.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两个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什么?

答: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相统一,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党的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

7.    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主线是什么?

答: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8.    党管人才的四个尊重是什么?

答: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

9.    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三个面向的内容是什么?

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10.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涵是什么?

答:2005219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讲话指出: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241002

  • 教研科:3932650
  • 实践教学科:3932080
  • 教材科:3932631
  • 普教招生办:3932637
  • 电子邮箱: jwc@wnmc.edu.cn
  • 教务科:3932633
  • 教学质量监控科:3932502
  • 高教研究室:3932650
  • 处长信箱:63449869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