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我校成功举办首届青年教师板书授课比赛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2-01   浏览次数:147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2014年11月29日,我校在老校区举办了首届青年教师板书授课比赛。13个教学单位选拔推荐的29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比赛,比赛评委由来自各学院、一附院和二附院的16名专家和30名学生组成。比赛分成两组同时进行。
  比赛前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教务处处长姚应水宣读了比赛规则,并对评委打分细则进行了解析。他指出,板书是教学环节中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重要途径。为了贯彻落实“质量立校”、“人才强校”战略,完善师资培养机制,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技艺,营造优良教风,学校举行首届青年教师板书授课比赛,希望参赛选手认真参赛,比赛评委客观公正评判,共同把比赛办成青年教师相互取长补短、交流学习的平台。
  为了检验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比赛不使用多媒体设备,完全以板书方式进行。参赛选手根据各自选定的内容展开激烈角逐,他们认真书写教案,精心设计板书,突出教学重点,明确教学目的,力求在短短20分钟内完美展现教学应有的条理性、逻辑性、科学性和艺术性。这些参赛选手来自不同的学院,学科背景不同、教学风格各异,有的阐述道理,条分缕析,层层深入;有的解释现象,娓娓道来,环环相扣;有的介绍概念,生动形象,图文并茂,他们的板书规范美观、布局合理、结构严谨、形式多样、富有一定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启发性,为现场听众奉献了一场知识的盛宴。

比赛现场(一)

比赛现场(二)

专家点评

    经评比,公共基础学院的蒋甜、基础医学院的张俊秀两名选手获得了一等奖;基础医学院的黄锐、公共基础学院的梅晔、临床教学部的吴明、护理学院的沐菊、人文与管理学院的王欣、口腔医学院的邓超等6名选手获得了二等奖;基础医学院的孙恩涛、人文与管理学院的刘腾腾等10名选手获得了三等奖。
  比赛结束后,专家评委组组长汪萌芽、张根葆进行了现场点评,他们充分肯定了参赛选手的表现,指出,比赛全面展示了青年教师的授课技能和综合素质,反映了青年教师较高的教学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为了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两位组长就教案写作、板书设计、板书的图文互补、案例引入、教学互动、教学效果等方面作出了分析并提出了建议。
  教务处副处长周书林主持闭幕式。校工会副主席吴新华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参赛选手的表现,希望参赛选手以本次比赛为契机,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贯彻设计的理念,精心设计每一堂课的内容、发挥板书应有的作用,并以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的教师全面提升教学水平,为建设教学研究型院校作出贡献。
  首届青年教师板书授课比赛由教务处主办,工会协办,分为院(部)初赛和校级决赛两个部分。比赛得到了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比赛对于青年教师的成长、教学质量的提高,对于学校师资队伍的培养和建设具有很好的示范和促进作用,学校将以青年教师板书授课比赛为抓手,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为学校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奠定坚实的基础。

会场(一)

会场(二)

赛后合影

                             (任苔蓉/文、摄    姚应水/审)

  附件下载: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241002

  • 教研科:3932650
  • 实践教学科:3932080
  • 教材科:3932631
  • 普教招生办:3932637
  • 电子邮箱: jwc@wnmc.edu.cn
  • 教务科:3932633
  • 教学质量监控科:3932502
  • 高教研究室:3932650
  • 处长信箱:63449869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