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我校举办2014年教师理论教学培训班 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1-23   浏览次数:108

    为贯彻实施“质量立校”和“人才强校”战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能力培养,促进我校教师队伍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2014年11月22日,我校在北校区4101教室举办了“2014年教师理论教学培训班”。近两年进校(包括一附院和二附院)的专、兼职教师共160余人参加了培训。教务处副处长周书林主持开班仪式,人事处处长徐朝阳、教务处副处长汪全海、临床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余结根到会指导。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系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孙德玉老师作《更新教育教学观念,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报告。孙教授纵观中国教育发展史,提出“国家重视教育、尊师重教对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他重点阐述了教育观念是教育者对质量观、课程观、学生观、教学观和评价观等教育基本观念的基本主张,详细介绍了质量观:由原来的德、智、体、美、劳的五育,更新为八育,即增加了心育、性育和食育。孙教授深入浅出地强调了如今各阶段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性生理知识教育和科学合理的健康饮食教育对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性。孙教授希望青年教师要有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正确的教育教学观念指导教学工作,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基础医学院院长张根葆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深入剖析“医学基础课程教学与创新性人才的培养”关系,从创新性医学人才的内涵特征、培养方式和改革模式进行阐述,他指出“教师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是培养创新性医学人才的关键”。人文与管理学院汪萌芽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科研教学经验传授“青年教师科研创新与创新能力的培养”,以培养本科生的科研创新能力为例,他提出“创新能力培养是为师之魂和利他性奖赏­­­―师之天性”的独到见解,他认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要做到鱼渔兼授,青年教师科研创新与创新能力的培养亦是如此,讲座融理论阐述与实践指导为一体,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事例生动,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感染力。此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汪一江教授与大家一起探讨了《作为大学教师,我们该教什么》,教务处副处长周书林介绍了理论教学的行为规范,校教学督导组专家彭彦霄副教授进行《组织学绪论》的示范课教学,人文与管理学院杭荣华副教授与大家交流了《美国Bloomfield学院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思考》。

    本次培训班由教务处和人事处主办。培训前,人事处处长徐朝阳讲话指出,希望青年教师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深入掌握教学的理论和方法,将理论运用到教学工作中,提高教书育人的能力。

    本次培训班既有校外专家的指导,又有校内学者的传授;既有理论教学行为规范的介绍,又有对大学教师该教什么的深入探讨;既有循循善诱的理论阐述,又有直观形象的示范课教学,还有国外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介绍,在短短一天的时间里,对青年教师进行了高层次、多角度的指导,深得学员好评。

         教务处、人事处领导讲话

 专家们在认真授课

培训会现场 

                    (刘影/文  赵劲松、鲁玮、牛猛/摄  姚应水/审)

  附件下载: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241002

  • 教研科:3932650
  • 实践教学科:3932080
  • 教材科:3932631
  • 普教招生办:3932637
  • 电子邮箱: jwc@wnmc.edu.cn
  • 教务科:3932633
  • 教学质量监控科:3932502
  • 高教研究室:3932650
  • 处长信箱:63449869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