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皖南医学院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报告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3-17   浏览次数:64

根据《皖南医学院关于我校新学期延期开学有关教学组织的通知》(校防控〔2020〕6号)要求,在学校线上理论课程全面推进过程中,教务处同步启动、实施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相关工作,以线上理论教学质量标准、线上理论课程资源、线上课程教学情况和线上教学效果反馈应用四个方面作为探索我校线上理论教学监控体系建立的切入点,全面推进我校线上教学的质量监控工作。现就从开学准备周和开学第一周的质量监控工作报告如下:

一、线上教学开展和教学效果基本情况

按照既定教学计划和教学进程,线上开学第一个月开课课程中,除117门次课程因教师参加临床一线抗疫、外聘教师和实验课无法开展线上教学外,其余1202门次课程均顺利开课。具体开课学院课程数见图1。

图1 各教学单位开课情况一览表

(一)平台选用

开学第一周,我校在线教学选用雨课堂+辅助工具490门(41%),雨课堂365门(30%),超星学习通128门(11%),超星学习通+辅助工具29门(2%),QQ直播/腾讯会议/腾讯课堂73门(6%),其他(中国大学MOOC平台等)117门(10%)。具体见图2。

  

 图2 开学第一周教师线上教学方式分布

(二)教学反馈

1.学生信息员反馈:线上教学第一周共收到11个学院297名学生信息员对所有开课课程的课堂教学反馈,对课程的综合评价A等级(100-90分)占89.3%,B等级(89-75分)占10.9%,C等级(74-60分)占0.03%,D等级(59-50分)占0.03%。具体见图3。

图3 学生信息员对课程的综合评价

2.学生满意度调查:学校于2月24日利用超星学习通平台发布了《皖南医学院在线教学学生评教问卷》,对老师线上教学的总体情况、对教师上传的教学资源是否能达到既定的课程目标情况、对自己是否能充分利用在线教学资源去学习本课程情况、对教师是否能根据学习情况提供较好的指导帮助以及是否认为教师能通过网络平台与学生开展互动答疑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共计2239名学生在线填答问卷。

(1)对老师线上教学的总体满意度

问卷结果显示,被调查学生对老师线上教学的总体情况表示满意和非常满意的占93.75%。具体见图4。

 4 学生对课程总体评价情况

(2)对教师上传的教学资源达到既定的课程目标满意度

问卷结果显示,表示满意和非常满意的占94.73%,其中表示不满意的仅占0.31%。具体见图5。

图5 对教师上传的教学资源达到既定的课程目标满意度

(3)对自己能充分利用在线教学资源去学习本课程满意度

结果显示,学生对自己能充分利用在线教学资源去学习本课程情况表示满意和非常满意,占93.39%,其中表示不满意的仅占0.31%。具体见图6。

图6 对自己能充分利用在线教学资源去学习本课程满意度

(4)对教师根据学习情况提供指导帮助满意度

调查结果显示,学生认为教师能根据学习情况提供较好的指导帮助表示满意和非常满意的占92.1%,其中表示不满意的仅占0.27%。具体见图7。

图7 对教师根据学习情况提供指导帮助满意度

(5)对教师通过网络平台与学生开展互动答疑满意度

调查结果显示,学生认为教师能通过网络平台与学生开展互动答疑情况表示满意和非常满意,占92.37%,其中表示不满意的仅占0.18%。具体见图8。

图8 对教师通过网络平台与学生开展互动答疑满意度

二、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举措

1.发布实施办法,探索构建符合我校实际的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结合我校开展线上理论教学的软硬件基础和实际需求,按照《关于我校新学期延期开学有关教学组织的实施方案》,制定符合我校实际、可操作的《皖南医学院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试行)》和《2019/2020-2学期线上教学督导工作要点》,梳理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主要环节和质量标准,拟定质量监控的主要方式和结果的运用,尝试逐步构建我校系统的、科学的、有效的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

2.明确监控内容,师生协力落实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的主体责任。

(1)专家教学督导

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组通过线上教学平台,进入网络课堂一线开展教学督导工作,关注教师教学资源的质量、教学内容的科学性、互动答疑测试等教学环节的落实情况等,对学生的出勤率、教学活动学生参与度等教学运行情况进行监测,并通过QQ群、微信群等实时反馈教学相关问题(图9)。截止目前,共反馈线上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共性问题50余条,解答教师教学相关问题100余条,有效地提高了教师线上教学水平。

 

图9 校教学督导组组长反馈教学督导问题QQ截图

(2)学生评教工作

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内置的教学评价模块,设定评价的指标及权重,定期发送给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开展评教工作,学习通平台实时发布学生评教任务,雨课堂平台每两周发布一次评教任务。截止第一周,共计有2239人次学生参与线上学生评教活动,其中超星学习通平台已实现课程即时评价全覆盖(图10);雨课堂平台的评教任务已发布。

 

图10 超星学习通学生评教页面截图

(3)学生信息员信息采集

充分发挥学生信息员监督课堂教学效果的重要作用,通过QQ群提醒学生信息员每周通过网络问卷调查等形式(图11),采集学生群体所反映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并实施反馈至相关教学单位。截止第一周,共计发送信息员采集问卷298份,回收有效问卷297份,覆盖各二级学院所有低年级教学班,采集到教学资源、线上授课方式等线上教学相关问题10条,及时反馈至相关二级学院(图12)。

图11 发布学生信息员数据采集任务QQ截图


图12 学生信息员评教结果反馈

3.依托教学平台数据采集模块,用好提高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的数据支撑

线上教学已全面推进两周,教务处定期从学习通、雨课堂等网络教学平台调取线上教学相关数据(图13),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并已及时反馈至相关学院;同时结合期初教学检查,收集各二级学院教师对线上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图14),分析存在问题,推动线上教学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图13 雨课堂教学平台数据监控


图14 期初教学检查调查问卷卷首说明

三、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存在问题的分析

1.教学督导反馈情况

线上教学全面开展以来,督导专家改变常规督查听课模式,通过线上教学平台后台管理、调查表等多种形式对各二级学院开设的线上直播课程督导。

督导反馈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网络教学平台卡顿延迟等拥塞现象时有发生,影响教师授课效果;由于网络延迟或教师、学生对平台系统操作不熟悉,导致部分学生无法签到,造成考勤数据不准;教师缺乏线上教学经验,难以实时掌握学生听课状态和理解程度;个别教师教学设计单一,互动答疑不及时,线上教学手段和方法仍需要提高;少数学生还存在学习主动性不够,课堂到课率偏低等。

2.学生评教情况

截止目前,线上教学学生评教总体满意度达93.75%。部分学生不满意评价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原因:高峰期系统不流畅,导致学生对线上教学的体验感差;少数教师使用平台还不熟练,导致学生需要多次提交任务或是点名签到时间过长;部分学生自身还未适应网络教学模式;网络学习平台自身技术原因,学生需多次观看同一视频才能完成学习任务,造成学生体验满意度不高。

3.学生信息员反馈结果

根据学生信息员反馈结果,第一教学周共有31位教师(占第一周有教学任务教师的9.36%)线上教学效果优秀,得到学生认可,无对教师教学效果不满意问题。学生信息员反馈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线上课程卡顿现象时有发生,建议老师将课件发到QQ群,方便学生下课后再复习;线上教学对学生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要求较高,学习效果无法达到平时上课的程度;直播课程学生出勤率不高;由于平台问题导致课时缩短,老师讲解过快或学生对于网络教学的不适应,使学生的学习效果一定程度的降低。

四、线上教学及质量监控存在问题解决思路

1.线上教学质量监控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

目前,学校线上教学质量监控还处于运行的初期,质量监控的范围较狭窄,因受到网络学习平台等因素的影响,目前教学过程督导仅仅停留在直播教学课堂,对于非直播教学还无法开展有效监控;同时对于线上教学秩序的监控相对较严格,但是对教学计划、教学内容和学生学习效果的监控还有待完善;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目前只涉及理论课程。

2.教师线上教学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

部分教师线上教学经验不足,对授课平台的使用熟练度不高,短时间的培训后,应进一步实操、总结提高;教师对于教学平台使用相关问题均以平台操作性问题为主,涉及到教师教学信息化相关问题较少;线上课堂还存在师生互动与反馈不及时,教师不能及时准确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无法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课堂效果相对于传统课堂有一定影响。

3.学生课堂参与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部分课程的学生课堂出勤率不高,线上学习参与度不高。线上学习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信息素养、专注度等都有较高的要求,以雨课堂网络学习平台后台数据为例,各二级学院平均学生到课率普遍不高,教师发布的网络学习完成率不高;由于网络卡顿、延迟、不稳定等拥塞现象,导致教师不能有效的监控学生学习过程。

五、下一步工作举措

疫情期间线上课程大面积的进行对教学质量监控提出了全新挑战的同时,也为我校更快更好更可行的探索建立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带来机遇,教务处拟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索:

1.完善监控体制机制,明确质量监控主体责任。

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制度建设,健全校、院两级教学督导机制;加强教学督导组队伍建设,定期开展相关培训和交流,促进督导专家线上教学督导能力提升;完善校教学督导组联系二级学院督导组机制,校教学督导员经常性的深入联系的二级学院督查指导教学督导工作,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督导体制。

针对不同类型课程要求和教学环节,制定发布质量监控与督导重点,强化任课教师课程教学质量主体责任和教学单位监管责任,提高质量意识。通过教学督导实时掌握线上课程实施情况,各部门协同合作、多方联动,共同做好课程实施的督查监控,确保线上教学的有序、有效开展。

2.建立健全线上教学质量标准,明确线上教学质量监控范围。

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线上教学的指示精神,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保证线上学习和线下课堂教学实质等效,高质量、高标准地推进线上教学工作,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方案;从教学资源的准备、教学内容与管理、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等方面制定了线上教学质量评价标准;组织线上督导工作,要求教学督导迅速转变观念、创新督导形式,利用网络监控、数据分析等手段替代常规督导,以开放、积极的态度为线上教学献计献策,坚决落实学生中心理念,确保教学质量不滑坡。

3.加强线上教学分类指导,优化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方式。

创新方式,精准监控。根据线上教学特点和教学实际情况,创新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内容和方式,针对线上教学开展精准监控与督导,保障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

4.提高教师线上教学水平和学生线上学习能力,助力线上课堂教学效果提升。

针对教师线上教学水平,一方面联系网络教学平台服务商继续为教师提供技术和教学方法支持与培训,围绕线上课程开发、教学理论方法及实践等组织线上教师培训,帮助广大教师尽快掌握“互联网+教学”基本技能。另一方面组织一批有网络教学经验的教师进行线上集体研课,围绕学习目标和任务,形成基于课程标准、教材、学情的系列学习材料、课后作业等推送给学生。

针对学生线上学习能力,加强对学生线上和自主学习过程的督查、答疑和学习效果的监测。

 

教务处    

2020年2月29日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241002

  • 教研科:3932650
  • 实践教学科:3932080
  • 教材科:3932631
  • 普教招生办:3932637
  • 电子邮箱: jwc@wnmc.edu.cn
  • 教务科:3932633
  • 教学质量监控科:3932502
  • 高教研究室:3932650
  • 处长信箱:63449869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