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皖南医学院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3-16   浏览次数:251

3月7日,皖南医学院在接到《教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课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后高度重视,学校统一部署,悉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将通知转发到各个部门和学院、年级、班级三级工作群中进行广泛的宣传动员,组织安排全校师生通过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等新媒体软件及时观看、学习,通过“线上观看+在线讨论+撰写心得”的方式引导学生涵养家国情怀。

3月9日下午,“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课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按时开播。本次活动特别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四位学者主讲。分别从“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了什么”、“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主题出发,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线上授课截图

经统计,全校共有17122名学生在线观看了直播课程,收看率达98%以上。全体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参加了在线学习、观摩,并组织学生展开线上讨论。从讨论情况看,此次思政大课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大家普遍认为这堂公开课有深度、有温度、更有高度,在这场没有硝烟、波澜壮阔的战疫斗争中,师生们真切感受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速度!对于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也理解得更加透彻,表示通过学习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加深了“两个维护”,坚定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今后将在未来的工作学习中更加努力,为国家的公共医疗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生观看直播

多数老师们留下感言,认为将全校师生观看“思政大课”列入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统一安排,有利于将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要进一步加强对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战“疫”大考中谱写大写的“青春”,做到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做到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同时要进一步做好学生疫情的防控工作,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就业指导和心理疏导工作,全面进入“开学战时”状态,严格落实领导责任、组织责任、岗位责任和个人责任,主动履职,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严密制定开学后学生管理的防控工作措施,以彻底排除各种风险隐患,在各自岗位上为抗击疫情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学生们纷纷表示,听完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无不感觉受益匪浅。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从疫情防控一线的“逆行者”的感人事迹中,学习他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浓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当前安心居家战疫情,上好网课练本领,志愿服务馈社会,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不断激发斗志、提升自我,努力使自己成长为一名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绵延五千年,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从未向困难低头。在疫情中要树立在逆境中砥砺初心、不畏担当,自觉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学习和生活中。要按照全省和学校通知精神,做好疫情防护,认真居家学习,用青春热血面对困难,为报效祖国打下坚实基础。四位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述让大家看到了党的英明领导的重要性、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看到了我党以人民为中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精神。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力所能及做好自身和身边人的疫情防控,将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与时代同命运,拥有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广袤情怀,用行动去谱写新时代的青春篇章,让青春之花在中国梦的繁荣昌盛中尽情绽放。


师生讨论截图

(王军/文  各学院/图  文育锋/审)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241002

  • 教研科:3932650
  • 实践教学科:3932080
  • 教材科:3932631
  • 普教招生办:3932637
  • 电子邮箱: jwc@wnmc.edu.cn
  • 教务科:3932633
  • 教学质量监控科:3932502
  • 高教研究室:3932650
  • 处长信箱:63449869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