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我校隆重召开第11次临床教学(实习基地)工作会议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1-30   浏览次数:176

实施教育规划纲要 强化实践教学环节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医学人才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进一步提高临床教学意识,深化教学改革,完善教学质量监控,努力提高实习教学质量,我校于2010年11月24日在陕西省西安市隆重召开第11次临床教学(实习基地)工作会议。院长章尧、副院长李朝品、校纪委书记李刚,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处、医学一系、医学二系、医学三系、药学系、护理学系、人文与管理系、预防医学系、研究生部、临床教学部、弋矶山医院负责人和我校非直属附属医院、临床学院、教学医院、实践教学基地的领导、医教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实习带教老师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校纪委书记李刚主持了大会的开幕式。
 
 
 
院长章尧致欢迎辞并作大会总结
 
    章尧院长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应邀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支持我校教学工作的各附属医院、临床学院、教学医院和实践教学基地的领导和带教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全体与会人员表示诚挚的问候!
    章尧院长指出,实践教学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医学生初步具备临床医师基本素质的关键阶段。临床教学基地承担着临床理论教学、见习、实习等工作,临床教学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医学人才培养乃至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因此,加强教学基地建设对于提高医学院校教育教学水平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高度重视实践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我校一直坚持的办学方针。两年来,我校在巩固评建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和改进临床教学工作。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和实践教学改革均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当前我校正处深化改革、稳步发展的关键阶段,国家教育规划纲要的出台、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制定、高等教育强省目标的提出等等,为我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对我校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同时,也赋予了各实践教学单位光荣的使命和责任。希望大家以本次大会为平台,多交流经验,多提宝贵意见,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共谋发展,为推动皖南医学院教育教学工作迈上新台阶贡献智慧和力量。

副院长李朝品作临床教学工作报告 
  
    李朝品副院长作了题为“实施教育规划纲要、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医学人才”的工作报告。李朝品副院长首先对过去两年我校教学工作和实习教学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提出今后两年工作的基本思路和打算。李朝品副院长指出,根据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变化、新趋势,今后,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改革课程体系,改革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是我校面临的新课题,尤其在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我们必须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按照全国医学教育工作会议的部署,全面贯彻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实现高等医学教育又好又快发展。(一)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拓宽人才培养途径。1.进一步更新教育教学观念;2.采用现代化的实验技术、方法和手段。(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规范实践教学管理。1.进一步建立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实习教学的过程管理;2.强化实习生管理;3.加强临床教学质量监控。(三)进一步深化教学基地内涵建设。1.教学医院应逐步实现从“单纯医疗型”向“医教研复合型型”转变;2.附属医院要进一步发挥临床教学和实习带教示范作用;3.进一步深化临床学院教学模式;4.加强教学基地师资队伍建设。李朝品副院长最后指出,临床教学(实习基地)工作会议已经成为我校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至今已召开了11次,每次研讨都涌现出许多好的思路,这些都成为了我们教学改革的重要推动力,为提高我校教学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要紧紧抓住高等教育发展和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战略机遇,深入加强学校内涵建设,进一步夯实学校的发展底蕴,增强发展后劲,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校纪委书记李刚主持会议开幕式
 
    随后,校领导为我校2009-2010年优秀带教科室和带教教师代表颁发了奖牌及证书;教务处处长王丽对我校2010年实习中期教学检查工作进行了总结;学生处处长李军华介绍了我校2011届毕业生情况。

校领导与优秀带教科室代表合影
 
 
校领导与优秀带教老师代表合影
 
    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吴金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05医院副院长王光辉,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沈�华,上海瑞金医院集团闵行医院科教科科长冯莉,优秀带教科室代表弋矶山医院放射科主任陈方满在大会上分别就各自医院临床教学工作作了精彩的经验介绍。
 
 
弋矶山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吴金月作医教研工作介绍
 
 
解放军105医院副院长王光辉作临床教学经验交流

 
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沈�华作临床教学经验交流
 
 
瑞金医院集团闵行医院科教科冯莉科长作临床教学经验交流
 
 
优秀带教科室代表陈方满主任发言
 
    下午的座谈会上,与会的29家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和实践教学基地的领导和科教部门负责人以及带教老师代表就实习教学的管理模式、实习带教、教学激励机制、临床技能训练、实习生医德医风教育、医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临床师资培养、考研与实习冲突和实习生的安全教育等问题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并交流了各自实习教学经验。
    在充分听取与会代表交流的基础上,章尧院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会议中,各参会代表介绍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做法,为大家做好临床教学工作提供了很好借鉴。各教学基地领导对教学工作高度重视,在健全教学管理制度、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和加大教学投入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教学管理人员和广大带教教师工作中尽职尽责,认真完成教学任务,为保证临床教学质量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希望各参会代表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学校教务处和各系部要加强与各教学基地的沟通与交流,将我校临床理论教学和实习教学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好。
 
 
会议全景
 
 
座谈会全景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临床教学(实习基地)工作会议开得非常成功,参会人员范围广、代表性强,会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研讨交流热烈,示范性启发性强。本次大会的召开,将对我校今后临床教学(实习基地)工作的顺利开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开创我校临床教学(实习基地)工作新局面奠定了基础。
             (余结根 /文、摄  王丽、张卉/审)
  附件下载: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241002

  • 教研科:3932650
  • 实践教学科:3932080
  • 教材科:3932631
  • 普教招生办:3932637
  • 电子邮箱: jwc@wnmc.edu.cn
  • 教务科:3932633
  • 教学质量监控科:3932502
  • 高教研究室:3932650
  • 处长信箱:63449869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