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廉政风险防控知识问答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11-04   浏览次数:519

1、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的“一个坚决,三个更加注重”的内容是什么?

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

2、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要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项制度为重点,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抓手,加强整体规划,抓紧重点突破,逐步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增强制度实效。

3、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是什么?

胡锦涛总书记在2010年1月份召开的中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从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入手,排查廉政风险,健全内控机制,构筑制度防线,形成以积极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的科学防控机制。”

4、中央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政策性文件是什么?

中央纪委2011年12月21日下发的《 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指导意见》(中纪发[2011]42号)。文件要求,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坚持围绕中心、系统治理、改革创新、因地制宜的工作原则,以腐败易发多发的领域和部位为重点,逐步建立覆盖党的机关、行政机关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在充分实践的基础上,使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运行顺畅,制度配套完善、执行有力,预防腐败成效明显提高,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5、省委、省政府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的政策性文件是什么?

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2012年3月30日下发的《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意见》(皖发[2012]10号)和安徽省廉政风险防控指导协调小组2012年4月12日下发的《关于开展全省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皖廉防发[2012]1号)。

6、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的政策性文件是什么?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2012年5月4日下发的《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皖教工委[2012]24号)和《安徽省高等学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皖教工委[2012]25号)。

7、什么是廉政风险?

廉政风险是指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在行使公共权力中发生腐败行为的可能性。

8、廉政风险的特征是什么?

廉政风险具有客观性,任何有业务处置权、有职责的岗位都有风险。廉政风险具有损害性,一旦风险发生,就会对本人有效履行职责,对事业、对社会各个方面都会产生不良影响。廉政风险具有不确定性,风险只是有可能发生的,并不是必然会发生的。廉政风险具有可控性。针对廉政风险制定的防范措施,应能够在日常工作中得到贯彻执行,从而降低腐败行为发生的可能性。

9、廉政风险有哪些类型?

廉政风险具体可分为岗位职责风险、业务流程风险、制度机制风险三种类型。

岗位职责风险:指由于岗位职责的特殊性及存在思想道德、外部环境和制度机制等方面的实际风险,可能造成在岗人员不正确履行行政职责或不作为,构成失职渎职、“以权谋私”等严重后果的廉政风险。

业务流程风险:指业务流程各环节缺乏有效的相互制约、制衡的监督内控机制,造成管理者易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

制度机制风险:指由于缺乏工作制度的明确覆盖,工作程序的明确规定,工作时限、标准、质量的明确约定,个人自由裁量空间较大,缺乏有效制衡和监督制约,可能造成行使权利失控,行政行为失范,构成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严重后果的廉政风险。

10、如何正确认识廉政风险?

首先,廉政风险不等于问题。风险是一种可能性,只是可能发生的危险,而问题是客观存在的弊端和不足。因此,查找风险是找可能性,不是找现实问题。

其次,廉政风险不等于腐败行为。腐败行为是已然发生,而腐败风险只是一种可能性,具有不确定性,如果防控的好,就不会发生。

最后,查风险不是找问题。查风险是查找发生危险的可能性,不是某个干部已经存在的问题,查风险不是针对个人,而是针对岗位的、部门的,是一种静态状,不管谁在这个岗位上、在这个领导岗位上,风险都是存在的。

11、什么是廉政风险防控?

以积极预防为目标,以强化管理为手段,在公共权力行使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排查廉政风险,健全内控机制,加强风险预警的防控机制。

12、为什么要开展廉政风险防控?

实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内在需要,是贯彻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举措,是对公共权力运行实施有效监控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强内部管理、推进工作规范高效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13、廉政风险防控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围绕权力运行和监督机制,从岗位、部门和单位三个层次,全面排查在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并采取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等防控措施,通过风险排查、制订措施、贯彻执行、检查考核、调整修正等环节进行循环管理,不断提高预防腐败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

14、廉政风险防控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建立廉政风险防范机制。通过全面查找、分析不同权力和权力运行不同环节中所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科学评估、确定风险等级,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要求,制定有针对性的风险防范措施。

建立廉政风险监控机制。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中廉政风险信息的收集、分析和处理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创新监督方式和手段,积极依托科技手段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尤其要抓好高校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岗位及权力运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监控工作。

建立廉政风险处置机制。及时运用谈话函询、警示诫勉、责令纠错等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好纠正处理工作。加强对权力运行效能和质量的考核评价工作。对权力运行过程中发现的严重问题,该问责的要及时实施问责,该查处的要坚决依纪依法立案查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党纪政纪和法律责任。

15、廉政风险防控的工作要求是什么?

把握一个指导思想:构建起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实现两个结合:廉政风险防控和业务工作相结合避免“两张皮”;纪检监察协调指导和部门单位各负其责相结合避免“独角戏”。

建立三个工作机制:建立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立廉政风险监控机制、建立廉政风险处置机制。

坚持四项工作原则:坚持以人为本、注重预防,坚持依纪依法、公开透明,坚持突出重点、全面覆盖,坚持务求实效,长效管理。

实现五个重要转变:由被动预防向主动预防转变、由权力反腐向制度反腐转变、由事后处置向事前预警转变,由应急处置向常态防控转变,由设置“高压线”向营造“安全区”转变。逐步形成以规范权力为核心、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具有教育特色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16、廉政风险防控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突出重点对象。把领导干部特别是掌握人事权、审批权、监管权等权力的领导干部作为重点对象,切实规范领导干部用权行为。

突出重点领域。紧紧围绕“人、财、物”管理监督重点,在民主决策、干部人事、基建工程、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科研经费、资产管理、招生录取、学术诚信、教育收费等十大重点防控领域,查找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

突出重点环节。建立权力分解和制衡机制,对权力进行科学分解和配置,明确划分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学术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决策权限。

突出重点任务。权力行使前着重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和落实风险防控措施;权力行使中着重进行实时动态监控,及时发现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权力行使后着重纠正偏差和失误,避免廉政风险演化为腐败行为。

17、实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主体是什么?

廉政防控工作的实施主体是各级党委(党组)政府。在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过程中,各级党委(党组)政府特别是“一把手”必须认真担负起领导职责,切实发挥出实施主体的作用。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必须要亲自参与,亲自研究、具体指导制定防控措施并进行周密部署安排。

18、宣传发动阶段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学习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文件精神和领导讲话,充分把握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工作内容和工作重点。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步骤、工作方法和时间进度。成立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指导协调小组,召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明确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目的意义、工作对象、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

19、开展廉政风险防控需要消除的思想误区是什么?

一是“无用论”。认为目前各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已经比较完善,各项规定也很健全,没有必要再进行风险排查,加上业务工作任务繁重,把排查廉政风险,看作是额外负担。

二是“无关论”。认为廉政风险是领导干部和权力岗位的事,自己有职无权,没有什么廉政风险,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三是“抵触论”。认为排查风险点是对自己的不信任,将风险点“晒”出来,会对自己产生不良影响。

四是“形式论”。认为廉政工作年年讲,月月讲,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还是老一套,随便应付了事。

20、清权确权的关键环节是什么?

清理工作必须把握的三个环节是:一是上下相互印证。一方面从普通工作人员开始逐级向上登记,另一方面从三定方案、有关法律法规自上而下进行梳理,通过两方面的印证,使权力清理不遗漏。二是法制部门把关,有单位内负责法律的处室严格审核。三是指导协调小组集体审议,确定行政职权目录。38、职权目录是什么?

职权目录是一个单位行政权力名称、类别、公开形式、法律依据、公开范围、公开时限、收费依据和标准的登记表。制定行政职权目录的意义在于给政府、政府部门及受委托单位划定了行政权力边界;制定执行主体的责任;促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理清行政权力的分布。

21、职权目录编制的原则是什么?

权力项目准确,项目名称必须依据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表述,不能使用简称;

分类要求准确,行政权力按类别分为:“行政许可权、行政处罚权、行政强制权、行政征收权、行政给付权、监督检查权、行政裁决权、行政确认权、行政征用权、非行政许可的审批权、内部管理权及其他行政权力”等12大类;

实施依据要准确,行政职权的依据必须使用法律法规的全称,一项权力有多个依据的都要一一列出,并具体到条款,涉及收费的要将收费的依据和标准一一列出;

公开的形式、范围和时间要准确,公开的形式主要是指通过什么方式公开,比如公开栏、工作指南、新闻媒体、网上公开等;公开的范围主要是指在什么范围内公开;公开的时间可分为长期公开、短期公开或随时公开。

收费依据和标准要明确,履行这项行政权力收不收费、收费的依据和标准都明确列出。

22、公共权力流程图是什么?

公共权力流程图是权力运行轨迹的图表,是行使公共权力的操作程序,涵盖决策、执行、结果等各个环节。

流程图的内容包括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受理登记、一次性告知、监督部门提前介入、岗位责任人初审、主管人员复审、部门领导审批(或集体审定)、各个主要环节的办理时限、结果公开和公示、举报投诉渠道和办理结果的反馈等12项重要信息。

制定公共权力流程图的意义在于:规范公共权力行使,精简不必要的环节,提高行政效率,增加透明度,强化过程监督,遏制腐败问题发生。

23、公共权力流程图如何编制?

流程图的编制,既要符合权力运行规律,又要符合具体操作程序,体现“依法”、“高效”、“便民”、“实用”的原则。公共权力流程图的制定程序与职权清理工作同步,要经法制部门把关、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并报上一级公开办审核。

24、查找廉政风险要处理好哪四个关系?

处理好廉政风险与业务风险的关系。廉政风险是指权力行使主体发生腐败行为的可能性,业务风险是指在开展业务工作过程中,发生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工作失误和偏差的可能性。可以说,廉政风险大多存在于业务风险之中,但业务风险并不都是廉政风险,两者之间不可画等号。

正确处理主观风险和客观风险的关系。把廉政风险查找的重点放在客观风险上,对主观风险,开展有针对性的廉政教育,将查找风险点的过程转化为干部职工自我教育、提高风险意识的过程,真正将廉政风险防控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正确处理个人风险和单位风险的关系。排查廉政风险,要从排查个人风险入手。按照实施阶段来发动,结合业务工作来发动,做到广泛发动、人人参与。排查单位风险不是个人风险的简单累加,也不能以领导班子集体的风险查找替代领导班子成员个人的风险查找。

正确处理一般风险和高等级风险的关系。廉政风险依据权力的重要性、权力行使的频率、腐败现象发生的概率及危害程度等,可划分为高等级风险、中等级风险和低等级风险,中等级风险和低等级风险属于一般风险。廉政风险防控,要对高等级风险实行重点防控。

25、廉政风险排查的方式有哪些?

一是点、线、面结合。要以工作岗位为点,找准重点岗位查找廉政风险。认真组织对本职岗位进行自查,深刻分析重点、敏感、关键岗位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要以工作程序为线,围绕重点环节查找廉政风险。围绕权力运行流程图,紧紧抓住腐败问题易发生的重点环节查找风险。要以制度为面,完善机制防控廉政风险。通过以岗位为点发现不同职责、范围可能引发的廉政风险,完善防控制度。

二是上下结合。要采取从上到下,从下到上,横向到边,纵向到点的方法,上级为下级找,下级为上级找,班子成员之间互相找,科室之间互相找,反复讨论研究,认真筛选提炼,找出在制度机制、岗位职责、业务流程三个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

三是内外结合。在内部采取个人查找、集中汇报、民主讨论的形式公开查找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部门和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在外部通过组织群众评议,将征求群众意见,成立专家评估组,对廉政风险点进行评估。评估结果分为:准确、比较准确、基本准确、不准确。评估结果提交指导协调组审定。被审定为比较准确的,及时完善;被审定为基本准确的,限期整改;对审定为不准确的,分管领导约谈。

26、廉政风险排查需要注意的问题有哪些?

一是查找岗位廉政风险要不留死角。每位干部重点是对照自己的岗位职责,深入查找权力运行的每个步骤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查找岗位廉政风险,在各单位已经确定的范围内,无论是领导岗位还是一般干部岗位,无论是执法岗位还是行政管理岗位,无论是机关科室的岗位还是基层单位岗位,要做到无一遗漏,不留死角。

二是查找处室廉政风险要突出重点。在岗位自查的基础上,各科室按照对口业务链条,对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对照以前发现的突出问题,全面梳理处室每个岗位、每个工作环节上的潜在风险,明确重点部位、重点环节上的高危风险点。

三是查找单位廉政风险要分类汇总。在查找岗位、处室廉政风险的基础上,对查找出的廉政风险进行分类汇总、列出纲目。重点是围绕制度机制、业务流程和“三重一大”决策等方面的关键环节,进行梳理查找,并编制本单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手册》,为有效监控公共权力运行提供依据。

四是严禁查找风险他人代笔,必须个人参与。因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强调的是个人自我教育、自我防范、自我监督的原则,而不是取而代之,由别人代教、代防、代监督,如果是这样,肯定会导致风险找的不准、不全、不细、不实。

27、廉政风险查找的程序是什么?

处室和单位要采取个人查找、集中汇报、民主讨论的形式公开查找本处室、本单位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部门和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点。为确保查找质量,各单位要组织群众评议,将征求群众意见后确定的廉政风险点提交指导协调小组。指导协调小组成立专家评估组,对各单位提交的廉政风险点进行评估。评估结果分为:准确、比较准确、基本准确、不准确。评估结果提交指导协调组审定。被审定为比较准确的,及时完善;被审定为基本准确的,限期整改;对审定为不准确的,分管领导约谈。

28、廉政风险排查的要求有哪些?

“实”就是廉政风险要找的实,根据工作职责和岗位特点,按照权力运行流程,一步一步查、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找,查深、查透、查清、查准具有岗位特征的廉政风险点,使找出的风险点可预见能防控。

“准”就是要根据风险点和可能造成的后果,准确合理确定风险等级,为制定风险防范措施提供可靠的参照。

“严”就是要根据不同的风险等级,结合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以及预防控制的难易程度,制定规范可行的防范措施,做到一级风险严格防、二级风险经常防、三级风险自觉防。

29、廉政风险等级如何确定?

将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点根据社会关注程度、权力行使程度、影响危害程度、与社会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程度以及产生腐败可能性的大小等,划分出不同的风险级别,一般分为“高中低”三个等级。

对于具有重要执纪执法和重要经济社会管理职能的工作,拥有或行使重要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确认、项目审批及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物资采购供应、项目建设等权力的工作岗位,应将其风险点列为高级廉政风险。

对于具有部分执纪执法和一般经济社会管理职能的工作,从事或行使基础性、一般性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确认、项目审批及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物资采购供应、项目建设等权力的工作岗位,应将其风险点列为中级廉政风险。

对于没有执纪执法和经济社会管理职能的工作,较少或基本不掌握人、财、物管理权的工作岗位,可将其风险点列为低级廉政风险。

30、廉政风险如何管理?

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高等级风险由委厅主要领导管理和负责;中等级风险由委厅分管领导和处室或单位主要负责人管理和负责;低等级风险由处室和单位分管领导管理和负责。建立廉政风险管理系统与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以及纪检监察信访案件管理系统构建“三位一体”的廉政风险管理体系。

31、如何分类制定防控措施?

针对查找出来的廉政风险点和确定的风险等级,围绕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制定防控措施,建立岗位权力行使风险防控一览表,形成有效防范风险的长效机制。分类实施防控,属于岗位职责方面的,通过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程序和制度分权、公开示权、监督控权、追责制权等方式,加强监督和制约,规范权力运行。属于业务流程方面的,按照廉洁、效能、便民的原则,确保程序规范、效率提高、简明清晰、方便办事。属于制度机制缺失或不完善方面的,抓好制度的落实和机制的完善。

32、如何分层完善防控措施?

针对单位层面的风险,重在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管理机制,特别是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涉及人、财、物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管理机制制度。建立严密有效的制度体系,科学配置权力,加强流程控制,规范自由裁量权的使用,着力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有效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

针对部门层面风险,要围绕决策和执行过程的监督、检查和考核等关键环节,制定和完善具体的防控措施和工作程序,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控廉政风险的规章制度,明确防控风险的任务要求和工作标准。  

针对岗位层面风险,由岗位责任人结合业务工作相关的各项法规制度和岗位职责的要求,完善管理制度、工作规则、行为规范和廉政规定,提出防控风险的具体措施和办法。

33、如何公示公开?

通过单位网站、公告、公开栏、媒体等方式,主动向社会公开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职权目录、“权力运行外部流程图”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单位内部网络、内部公开栏等方式,公开“权力运行内部流程图”、查找的廉政风险点及制定的防控措施,特别是对干部选拔任用、财务报销、政府采购、基建工程、资产状况等各类单位内部事项,要加大公开力度,切实加强内部廉政风险防控。

34、如何推行个人廉政承诺?

个人廉政承诺是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每个人向组织作出的郑重承诺,是自我约束、自我规范的重要形式。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对照《廉政准则》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认真对照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规定的工作职责和效能要求,认真对照自身岗位廉政风险,向组织上作出履职尽责、勤政廉政的具体承诺。个人廉政承诺要避免内容相似、针对性不强,而且不够具体、缺乏个性化,个人廉政承诺还要有本人签名。

35、如何科学配置权力?

按照适度、平衡、效率的原则,解决领导班子成员和职能部门之间权力配置问题,理顺职责关系,防止并化解由于权力过于集中带来的廉政风险。特别是要建立必要的权力制衡机制,防止权力滥用和“一把手”腐败,积极探索实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财、物”制度,大力推行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的工作机制。如在领导班子分工上,分管审批的领导,不同时分管业务;分管执行的,同时不分管监督业务。如果说配置权力是静态的话,权力运行就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要最大限度的压缩自由裁量权,细化自由裁量权标准,对自由裁量权进行分档和监管。

36、如何加强制度建设?

要紧紧抓住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机制、违规用人问题立项督促检查制度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抓好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反腐倡廉制度创新;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监督制约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转变作风等方面的反腐倡廉制度创新;积极探索建立防止利益冲突机制,减少领导干部以权谋私的机会和空间。

37、如何开展廉政风险的动态管理?

通过信息监测、定期自查、随机抽查、办事公开、重点环节监督、纪律检查监督、党外监督等方式,对廉政风险实行动态管理。尤其要注意从政风行风评议、群众来信来访、监督检查和经济审计方面发现风险,特别要注意利用,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问题,逆向分析查找风险盲点或防控薄弱环节,完善风险防控措施。要加强调查研究,定期分析防控机制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动态评估体系,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效果进行定期评估,形成出现问题能及时修正的动态管理体系。建立廉政风险管理系统,与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以及纪检监察信访案件管理系统构建“三位一体”的廉政风险管理体系。

  附件下载: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241002

  • 教研科:3932650
  • 实践教学科:3932080
  • 教材科:3932631
  • 普教招生办:3932637
  • 电子邮箱: jwc@wnmc.edu.cn
  • 教务科:3932633
  • 教学质量监控科:3932502
  • 高教研究室:3932650
  • 处长信箱:63449869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