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机关第二党总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实施方案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05-25   浏览次数:216

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皖南医学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实施方案》,现就做好机关第二党总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有关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分析检查阶段是承前启后、把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的关键阶段。在这一阶段,既要剖析过去又要规划未来,既要总结经验又要汲取教训,既要联系领导班子的工作实际又要联系领导干部的思想实际,做到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明确方向,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时间安排
    2009年5月中旬至7月上旬,具体安排见附件。
    三、工作安排及方法步骤
    结合部门实际,重点抓好以下环节的工作:
    (一)召开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调研阶段总结暨分析检查阶段动员大会。(5月21日)
    各部门要做好第一阶段总结工作,写好第一阶段总结报告,各部门负责人在动员大会上进行交流;党总支书记要在动员大会上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发动,介绍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的意义、任务、方法、步骤和要求。
    (二)做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各项准备。(5月下旬)
    1.继续广泛征求意见。(5月25日-6月1日)
征求意见采取多种形式召开各类人员座谈会,包括召开教师代表座谈会、实验技术人员座谈会、学生代表座谈会等,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访谈等方式,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进行认真汇总、梳理,分别整理出对本部门领导班子和党员处级干部个人的意见。
    2.进一步找准突出问题。
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分工,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开展“四对照、四查找” 和“五查五看”,结合征求反馈意见,切实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
    (1)部门班子要进行“四对照、四查找”:
对照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认真查找在运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照先进地区同类高校的发展经验,认真查找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对照工作实际,认真查找在发展思路、发展战略、目标定位、体制机制和工作举措等方面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广大师生员工的期待,认真查找事关师生员工根本利益的突出问题是否得到了及时有效解决。
    (2)党员处级干部要做好“五查五看”:
查思想认识,看是否领会和把握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查责任意识,看恪尽职守、敢于负责的态度是否坚决;查工作情况,看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是否提升;查作风形象,看是否做到了为民、务实、清廉;查活动成果,看边学边改、解决问题的成效是否显著。
    3.开展谈心活动。
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谈心交心,沟通思想,增进理解,做好充分准备。
    4.认真撰写发言材料。
党员处级干部要充分准备,形成党总支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书面发言稿。
    (三)组织召开党总支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6月2日-6月8日)
    党员处级干部要结合分工,重点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党总支专题民主生活会参加人员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联系校领导、党总支委员、机关二总支所属部门党员处级干部,同时欢迎民主党派处级干部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
要组织开好以支部为单位的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每位党员对照“三查三看”即查思想,看科学发展意识是否增强;查工作,看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否发挥;查作风,看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效是否显著,谈认识和体会,明确努力方向。校领导和党员处级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四)形成较高质量的部门班子分析检查报告。(6月9日-6月15日)
要通过深入检查和深刻分析,切实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理清思路,促进科学发展。
    1.认真组织撰写分析检查报告。
    要充分运用深入调研、解放思想讨论、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充分反映学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情况,简明扼要地概述取得的成效,全面地梳理学校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存在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及时总结和提炼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新认识,提出今后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总体思路、工作要求和主要举措,以及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要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明确改进措施这个重点,避免写成工作报告。
    各部门负责同志要全程参与研究讨论分析检查报告起草工作,要对分析检查报告的总体思路、突出问题、主要原因、对策措施等,提出具体明确的指导意见。起草分析检查报告时要重视系统梳理师生和服务对象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真正使分析检查报告成为推动本部门工作的动力。
    2.反复修改完善部门班子分析检查报告。(6月16日-6月18日)
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要以适当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提出修改意见,反复修改完善。
    (五)评议分析检查报告。(6月19日-7月1日)
    1.部门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基本形成后,要以适当形式予以公布,要认真组织评议,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及师生代表的意见。
    2.评议方式和内容。可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评议问卷和组织网评等形式,广泛收集评议意见。
    3.修改完善分析检查报告。
    对评议中提出的意见,要认真研究,充分吸收正确的评议意见,并将意见补充到分析检查报告中。
    (六)公布报告和评议结果(2009年7月2日)
    各部门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通过本单位网站进行公布。公布要做到真实具体,内容应包括: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群众评议的基本情况,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整改措施及今后努力方向。
    (七)总结分析检查阶段工作(2009年7月3日至7月10日)
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结束时,各党支部要对本阶段工作进行系统总结,并于7月6日前交给党总支,党总支汇总将工作总结和各部门完善后的分析检查报告报于7月7日前送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1.继续深化学习。坚持把学习贯彻活动始终,以理论学习指导工作实践,以工作实践检验学习成效。各部门可结合实际工作,继续组织相关的理论学习活动。
    2.落实领导责任:各部门领导要切实加强对分析检查阶段的组织领导,以实际行动当好表率,要带头听取意见、带头开展谈心、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参与撰写分析检查报告。
    3.坚持统筹兼顾: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本部门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促进日常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工作的开展,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4.找准突出问题。部门班子成员要结合分工,重点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影响学校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深刻分析原因,深挖思想根源,努力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5.正面教育为主。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注重“三重三不”,即:重在分析问题,重在总结经验,重在明确方向;不纠缠历史旧账,不纠缠个人责任,不搞人人过关。
    6.突出实践特色。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认真做好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的工作。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着重在学科建设、专业设置、教学质量、人才培养、科研实力和研究水平等方面查找问题,着力推进大学生就业指导、维护校园稳定等与当前经济社会形势密切相关的工作,让广大师生切身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真正实现我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附件下载: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241002

  • 教研科:3932650
  • 实践教学科:3932080
  • 教材科:3932631
  • 普教招生办:3932637
  • 电子邮箱: jwc@wnmc.edu.cn
  • 教务科:3932633
  • 教学质量监控科:3932502
  • 高教研究室:3932650
  • 处长信箱:63449869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