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中纪委专题片披露陈树隆、杨振超落马细节
发布人:赵劲松  发布时间:2017-12-29   浏览次数:1381

人民网合肥9月10日电(汪瑞华)9月10日晚,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巡视办、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播出第三集《震慑常在》,披露安徽原副省长杨振超和陈树隆落马细节。

杨振超:抱着侥幸心理 心想也能蒙混过关

2016年中央第五巡视组对安徽省开展巡视“回头看”时,发现了安徽省原副省长杨振超的问题线索,杨振超正是因为这次巡视而落马。

“(我是)侥幸心理,有的时候还有一点自以为是,违规违法这些事情,心想也能蒙混过关。”在片中,杨振超这样忏悔道。

该片显示,杨振超任淮南市委书记期间,主持山南新区的开发工作,他授意内弟“招商引资”拉来企业开发房地产,然后利用职权为这些企业顺利获得土地、政策支持等事项提供帮助。这些企业则给杨振超内弟大量干股作为回报,内弟自然将部分获利“转交”杨振超。

据杨振超交代:“(内弟)给我夫人两张卡,一张卡名字是他自己的名字,一张卡是我岳母的名字。招商引资,内弟也就打着我的旗子,实际上也就是靠这个东西。这些企业是想在我身上要投入产出的。”

专题片披露,为掩盖非法所得,杨振超曾试图以出租的方式掩盖房屋产权事实。在向对方成功索要一套上海房产之后,出于担心,杨振超又找到这名老板补签了虚假的租房合同,这套位于上海黄金地段价值1800万的房产,他象征性地按每月4000元补了租金。

基于这些伪装,杨振超自认为能平安过关,但他的问题,却最终在中央巡视组的深入了解中暴露了出来。

根据惯例,巡视组每进驻一地,首先和党员干部广泛谈话,同时接收大量群众来电来信来访。这些形式看似平常,其实却很重要。通过谈话和信访获取的信息会成为巡视组梳理研判的基础,帮助准确地锁定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

杨振超问题反映比较集中,被列为重点关注人。巡视组随即决定采取“下沉一级”的方法,到他曾经担任“一把手”的淮南了解情况。片中透露,杨振超的许多违纪违法行为,正是发生在担任地级市一把手期间,“下沉一级”的方法,抓准了问题的突破口。

曾和杨振超搭班子的淮南原市长曹勇当时正被立案审查,其中有涉嫌在工程项目中牟利的情节,而对杨振超的反映也正是同类问题。巡视组向曹勇询问情况,获得了杨振超利用内弟参与淮南市工程牟利的明确线索。

2016年6月,对安徽的巡视“回头看”反馈时,会场上已经没有了杨振超的身影,他已经于2016年5月24日被正式立案审查。

陈树隆:人财两空 后悔莫及

2016年中央第五巡视组对安徽省开展巡视“回头看”时发现了杨振超的问题线索。因这次巡视而落马的不只杨振超,另一名安徽省原副省长陈树隆也被立案审查。

陈树隆和杨振超的案情并无交集,但却有许多相似之处。他们谋取私利都是以非常隐蔽的方式进行,也都采用了大量手段防范调查。

陈树隆毕业于安徽财贸学院,到党政机关任职前,多年在安徽的国有金融证券企业担任一把手,对这个领域非常熟悉,他主要是通过股票证券市场牟利,这和他的专业出身有关。

片中披露,1994年到1998年,在担任安徽国债服务中心主任期间,陈树隆就利用职权为私营企业主施永炒作期货、拆借资金提供帮助,为对方带来了巨大利益,然后向对方索取回报。

据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介绍,有人吹捧陈树隆为安徽的股神,他利用自己熟悉股票、期货交易的专长以及在金融行业积累的人脉资源作案的特点十分明显。表面上打着招商引资、金融创新的幌子,然后给他选中的一些上市的公司或者私营企业大量的政策优惠、财政扶持,在背后利用职权购买原始股、炒作股票,这样来获取暴利。

其实,陈树隆之所以能获得巨额利润,并非由于他真的是股市奇才,而是更多得益于权力。专题片中陈树隆坦言:“权力应该是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有权了这些信息自然不自然就泄露到你这边来了。”

涉案私企老板施永透露,陈树隆曾以弟弟炒股的名义,向他借款1300万,面上是借实为送。陈树隆也正是用这笔钱开始投入股市,以钱生钱。

完成原始积累后,陈树隆想要掩盖当初收受施永1300万元的痕迹,便想到了一个自以为一举两得的办法,既可以伪装还了钱,还可以将大量资产转移到境外。

据陈树隆自己交代,当时香港的股市行情比较好,另外香港也比较隐蔽,所以就把这1300万本金还给他,同时还按照年息8%复利计算,还了2600万,这样这个2600万就兑换成港币,让施永在香港帮他炒作港股。实际上是假还款的形式,把资金洗白,转到香港去炒港股。

这笔钱挂在施永账户上,所有权属于陈树隆,陈树隆的弟弟、侄女多年帮他担任操盘手,他自己藏身幕后指挥下单。

和杨振超一样,陈树隆的许多违纪违法行为,也是发生在担任地级市一把手期间。杨振超被查当年11月,陈树隆被立案审查。

“我要想告诉党政领导干部的一个教训就是,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从政就好好地从政,经商就好好地经商。否则的话必然是像我这样人财两空,后悔莫及。”对于现在的结局,曾被奉为股神的陈树隆已没有了昔日的光环,等待他的只有法律的制裁。 

(引自人民网)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241002

  • 教研科:3932650
  • 实践教学科:3932080
  • 教材科:3932631
  • 普教招生办:3932637
  • 电子邮箱: jwc@wnmc.edu.cn
  • 教务科:3932633
  • 教学质量监控科:3932502
  • 高教研究室:3932650
  • 处长信箱:63449869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