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我校隆重召开第十次临床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8-12-02   浏览次数:147

巩固评建成果  加快评建整改  努力提高临床教学质量

 

为进一步巩固评建成果,加快评建整改步伐,深化临床教学改革,完善教学质量监控,加强临床教学过程管理,努力提高临床教学质量。我校于20081125在“敢为人先、民本和谐”的浙江省温州市隆重召开第十次临床教学工作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宋建国,党委副书记郑勇超,副院长李朝品,温州医学院副院长吕帆、教务处处长杜友爱、副处长石云霞,校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处、医学一系、医学二系、医学三系、护理学系、药学系、人文与管理系、弋矶山医院负责人和我校非直属附属医院、临床学院、教学(实习)医院的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医教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临床带教老师共60余人出席了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郑勇超主持了大会的开幕式。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宋建国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应邀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支持我校教学工作的各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和专业实践教学基地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为我校教学水平评估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的各附属医院,再次表示诚挚的谢意!

 

   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宋建国致欢迎辞

温州医学院副院长吕帆代表兄弟院校对我校临床教学工作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应邀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代表来到温州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温州医学院教务处处长杜友爱做了《临床教学建设的实践与思考》的经验交流。

 

 校党委副书记郑勇超主持大会  

副院长李朝品作了关于《巩固评建成果  深化教学改革加强质量监控  努力提高我校临床教学质量》的工作报告。在简单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以后,接着,对过去的两年以迎接国家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为契机,本着“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临床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

 

 

李朝品副院长作临床教学工作报告

李院长强调,根据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我校将面临着如何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改变教育教学观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进一步加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我们必须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高等医学教育又好又快发展。(一)继续加大评建整改步伐,规范临床教学管理。1.进一步建立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大力加强教学的过程管理。2.加强学生实践技能操作训练和临床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3.重视教学基地师资队伍建设。4.健全临床教学工作的质量监控体系。(二)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1.领导重视、组织落实是抓好实习教学的关键。2.建立健全校外教学基地评价体系是抓好实习教学的保障。(三)进一步深化附属医院、临床学院和教学基地内涵建设。1.附属医院逐步实现从“医疗型”向“教学型”转变。2.进一步提高临床医生的教学能力。3.进一步深化临床学院教学模式。4.把附属医院建设纳入学校的战略规划。(四)学习和实践本科医学教育标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温州医学院副院长吕帆祝贺大会召开

 

 

温州医学院教务处长杜友爱作经验介绍

 

随后,学生处处长钱何珍介绍了我校历年学生就业和我校2009届毕业生情况,欢迎各教学医院选用我校毕业生。

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科教处主任史良会,皖南医学院附属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何思忠,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科教科洪洋科长在大会上分别就各自医院临床教学工作作了精彩的经验介绍。

 

弋矶山医院史良会主任作经验交流

 

下午的座谈会上,与会的22家附属医院、教学医院的院长和科教部门负责人就临床教学的管理模式、临床实习带教、临床师资培养、实习生医德医风教育、医学生临床技能操作机会少、实习生医疗安全与风险、就业考研与实习冲突和实习生的安全教育等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并交流了各自临床教学经验,并对我校今后的临床教学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诸如:1、加强临床师资队伍建设;2、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自觉性;3、提高学生语言表达能力与患者的沟通能力。4、加强临床技能培训和临床思维能力的培养等。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临床教学工作会议开得非常成功,既交流了临床教学工作经验又学习了温州医学院的先进做法。

 

芜湖二院何思忠院长作经验交流

 

在充分听取与会代表交流意见的基础上,宋建国院长代表学校作了表态,他说今天大家在会上介绍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对我们今后做好工作很有启发,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能解决的尽力想法予以解决,学校尽其所能为各教学医院提供服务,同时学习温州医学院先进经验,加大对毕业生关于国家执业医师考试的指导和培训,加强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试题研究,提高医学生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

 

 

上海五院洪洋科长作经验交流

会议最后,校党委副书记郑勇超做了会议总结,号召大家:1、学习温医人敢为人先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进一步理清办学理念;2、学习温医人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紧紧围绕社会需求培养人才;3、脚踏实地为学生着想,坚持以人为本,在实践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并明确指出临床教学工作方向1、规范教学管理、完善教学规章制度;2、严格实习生管理、提高实习工作质量;3、探索临床教学规律、增加临床教学效果;4、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临床教学质量。

 

第十次临床教学工作会议会场

本次大会的召开,进一步总结了两年来临床教学工作经验,理清了工作思路,联络了感情,促进了学校与各附属医院、教学医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对我校今后临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并将进一步开创我校临床教学工作新局面。

 

             (教务处 余结根 //摄  宣传部 李广福/审)
 
 

  附件下载: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241002

  • 教研科:3932650
  • 实践教学科:3932080
  • 教材科:3932631
  • 普教招生办:3932637
  • 电子邮箱: jwc@wnmc.edu.cn
  • 教务科:3932633
  • 教学质量监控科:3932502
  • 高教研究室:3932650
  • 处长信箱:63449869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