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皖南医学院关于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实施意见
发布人:赵劲松  发布时间:2018-11-08   浏览次数:977

皖南医学院关于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实施意见

校政〔2017〕180号

各处级部门、单位:

大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是评价普通高等院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加强大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是当前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国家对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要求。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大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63号)、《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实践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皖教高〔2012〕5号)、《安徽省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实施方案》(皖政办〔2017〕81号)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社会需求和学生就业为导向,以深化实践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三位一体教学改革为主线,以我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为根本,以强化大学生实践能力和专业技能为核心,积极调动整合校内外资源,形成实践教学合力,整体规划实践教学工作,构建多元化实践教学体系,切实提高我校大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二、总体目标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转变教育观念为先导,以加强大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为最终目标,为学生搭建一系列的校内外实践教学平台,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使我校大学生具有扎实理论知识、良好专业技能、较强动手能力,为培养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奠定基础。

三、具体举措

实践教学是深化理论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学生获取、掌握知识的重要途径。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紧密结合人才培养方案,拓展实践教学外延,明确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之间的内在联系,以强化实践教学有关要求为重点,以创新实践教学方法和内容为基础,以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为依托,以加大实践教学经费投入为保障,全面落实本科专业教学质量标准对实践教学的基本要求,重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不断完善内容体系建设、实践平台建设和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

(一)优化实践教学内容体系

努力构建我校特色的“1223”实践教学体系,“1”是以大学生专业技能提高为中心;“22”即“两层和两翼”:指技能训练和以赛代训,校内技能实训和校外实习;“3”即“三个阶段”:专业认知培养阶段、专业技能培养阶段和综合技能培养阶段。加大实践教学建设力度,优化实践教学内容,以实验、实习、实训等第一课堂为主,以大学生学科竞赛、创新训练、社会实践等第二、三课堂为辅,构建多元化实践教学体系。各二级学院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结合对人才培养目标的具体要求,对实践教学内容、实践教学形式、实践教学方法等进行改革和优化。

1.强化实践教学环节

结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合理配置实验、实习、实训、毕业论文(设计)、社会实践等实践教学环节,设置实践教学模块,提高实践教学所占比例,增加实践课课程、课时,完善实践课程体系,增加实践教学考核成绩在最终学业成绩中所占比例,将实践教学目标和任务落实到各个实践教学环节中。

2.优化实践教学内容

按学生能力形成的不同阶段设置不同的实践课程,优化实践教学内容的结构和层次,拓展独立性实验课程,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整合基础医学实验课程和专业实验课程,实现由验证性实验向设计性实验、单一性实验向综合性实验的转变;优化实习、实训教学大纲和操作规范;拓展毕业论文(设计)的广度和深度,使大学生在实践教学中掌握必备的、完整的、系统的基础知识、基础技能和专业技能。

3.改革实践教学方法

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在实践教学中的应用,加大实践教学信息量,积极推行基于问题、基于项目、基于案例等的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将“被动学习”变“主动学习”,为学生提供独立思考、独立实验、独立解决问题的机会,进一步实施临床(护理)学院教学模式,加强“床边教学”、“情景式教学”等教学形式,实现“早实践、多实践、反复实践”,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综合能力。

4.创新专业技能培训模式

以临床医学、护理学、麻醉学等专业国家级大学生专业技能竞赛为引领,优化各专业技能培训模式;积极组织校级临床医学、护理学等相关专业大学生专业技能竞赛,打造学校实践教学品牌活动,多途径扩大学生受益面,全面提高大学生专业技能操作水平,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新局面。

5.完善毕业技能考核机制

以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麻醉学、口腔医学等专业毕业技能考试采用模拟执业医师考试、药学专业推行模拟药师资格考试、护理学和预防医学专业模拟全国执业资格考试为基础,完善各专业技能操作标准、毕业技能考核标准和流程,通过以考代训、以考代评,在最后环节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

6.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进一步加强对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规范管理和质量控制,尤其要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的全过程监控,从组织、计划、选题、管理、复制比检测、成绩评定、答辩、推优等各个环节都要进行全面指导,不断提高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

(二)改善实践教学条件

校内实验室和校外实习基地是实践教学的主要场所,是进行实践教学的物质基础和载体,要积极为学生搭建高质量的校内外实践教学平台,营造良好的实践教学氛围,创造实践动手机会。

1.优化校内实践教学平台

实验实训中心(室)的建设是校内实践教学硬件建设的重要内容,根据专业教学需要,加快教学实验实训中心(室)的建设和改造,加强国家级、省级、校级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同时构建基础医学教学实验平台和综合性专业技能实践教学中心。加强实验室开放力度,最大限度地发挥实验室资源的综合效益,为学生提供自主发展和实践锻炼的空间,培养学生的科学作风、创新思维和实践动手能力。

2.优化校外实践教学平台

重视和加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选择能够胜任我校各专业实践教学目标和要求,能为学生实习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的医院、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公司建立稳固的合作关系,形成能满足我校实践教学需要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网络,为学生搭建条件优良的校外实践教学平台,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3.开辟第二、三课堂

把社会责任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挖掘和充实各专业课程的社会责任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资源,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术讲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和社会实践活动,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扩大参与面,建立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社会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等融为一体的教育体系,让更多的学生接受学术、科研、社会责任的熏陶,开阔视野,活跃思维,切实提升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提升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

(三)强化实践教学过程管理

各二级学院要充分认识实践教学的地位、作用和重要性,要重视实践教学建设和改革工作,统一领导,统筹规划,配备专人负责实践教学管理工作,全面负责实践教学的组织、实施工作,切实加强实践教学管理。

1.建立、健全实践教学规章制度

建立和健全实践教学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规范管理。各二级学院要在学校有关实践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基础上,根据专业特点制定本专业具体的规章制度,以保证实践教学有规可循、有章可依。

2.完善实践教学管理运行机制

各二级学院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实践教学计划、实施方案、评价标准、考核方案、考核流程,注重形成性评价和学生综合能力评价的体现,落实、落细、落小实践教学管理各环节,完善实践教学管理运行体系。

(四)加强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

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是保证实践教学质量、提高大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关键。各二级学院要建立一支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职称结构合理,综合素质较高的“双师型”实践教学师资队伍。

1.优化实践教学师资队伍

合理配置实践师资队伍编制,优化实践教学队伍,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吸引鼓励高水平教师从事实践教学和管理工作,探索建立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队伍互通的有效机制。

2.重视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培养

重视实践教学人员的培养和提高,通过与医院、企事业单位合作的方式,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校内实践教师参与一线单位的生产实践,提高实践操作与管理能力,鼓励实践教学人员参加与专业相关的行业培训以及职业技能认证,以提高实践能力和职业能力。

3.建立有效的鼓励和约束机制

充分调动和发挥实验人员和实习指导教师的工作积极性,鼓励和支持实验技术人员开展实践教学改革研究和申报成果奖励。加强对实践教学人员的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实验人员职称晋升、岗位评聘等的重要依据。

(五)加强实践教学保障、激励与监控

1.加大投入、优化支出

加大对实践教学、创新创业训练、社会实践活动等实践育人工作的投入,积极争取社会力量支持,切实加大对实验室与实习基地建设和实践教学运行经费的投入,使各实践教学环节有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同时优化经费支出结构,对于实验教学、毕业实习,各二级学院要在教学经费中做出具体安排,确保实践教学经费落实到位;科学统筹安排实验教学运行经费、实习经费等各项实践教学经费,加强实践教学经费使用的绩效评价。

2.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

学生是实践教学的对象,也是开展实践教学、创新创业训练、社会实践活动的主体,要充分发挥学生在实践活动中的主体作用,建立和完善合理的考核激励机制,加大表彰力度,激发学生参与实践的自觉性、积极性,发挥学生在实践活动中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

3.建立健全质量监控体系

进一步完善实验、实训、毕业实习、社会实践、毕业论文(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的质量监控体系及标准;从实践教学监控角度进一步充实二级学院教学督导力量,实行校内实验及校外实习教学的听课指导及抽查制度,加强对实践教学质量的监控和对指导教师教学质量的考评,完善评价信息反馈机制,从而促进实践教学质量和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全面提高。

皖南医学院

2017年12月29日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241002

  • 教研科:3932650
  • 实践教学科:3932080
  • 教材科:3932631
  • 普教招生办:3932637
  • 电子邮箱: jwc@wnmc.edu.cn
  • 教务科:3932633
  • 教学质量监控科:3932502
  • 高教研究室:3932650
  • 处长信箱:63449869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