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皖南医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修订)
发布人:赵劲松  发布时间:2018-11-07   浏览次数:780

教务〔2015〕88号

    为适应教学改革,满足教学需要,充分发挥教材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使学校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教材工作规程》和相关文件要求,特修订本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教材是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知识载体,是教师进行教学活动,启发学生智能、掌握知识的基本工具,是反映教学科研水平及其成果的重要标志。

    第二条 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是高等学校教学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教学质量,稳定教学秩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保障。

    第三条 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必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上级部门有关方针政策,以培养目标、课程大纲和教学计划为依据,以编写、选用高质量的教材为重点,全面提高教材建设与管理水平。

第二章 管理机构

    第四条 学校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是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的领导和监督机构,主任委员由分管教学的校领导担任,副主任委员由教务处处长担任,成员由各二级学院分管院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组成。下设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务处,负责全校有关教材建设与管理的具体工作。

    第五条 学校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主要职责:

    (一) 对教材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决策;

    (二) 审定教材建设规划和年度计划,并检查落实情况;

    (三) 评选校内优秀教材、优秀讲义;

    (四) 研究、确定教材建设经费的使用范围;

    (五) 组织、指导各学科的教材建设、教材管理、教材评价和教材研究工作;

    (六) 推荐参加全国规划教材编写的主编、副主编、编委;

    (七) 检查指导教材建设与管理的日常工作。

    第六条 办公室主要职责:

    (一) 制定教材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 制定教材选用、订购计划并组织实施;

    (三) 遴选参编国家级、省(部)级规划教材等工作;

    (四) 办理自编教材、自编讲义的审批手续,并负责联系印刷、核价、招标;

    (五) 组织教材发放工作,核实教材供应情况;

    (六) 进行教材评估和评价工作;

    (七) 落实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三章 教材建设

    第七条 教材建设应贯彻落实“以服务人才培养为目标,以提高教材质量为核心,以创新教材建设的体制机制为突破口,以实施教材精品战略、加强教材分类指导、完善教材评价选用制度为着力点”的指导方针。构建具有学科特色、适应新形势下人才培养需要的高质量课程教材体系。

    第八条 教材建设的基本目标是坚持育人为本,充分发挥教材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的基础性作用。鼓励教师编写体现先进教育教学思想,反映教学改革成果和教学水平的高质量教材,切实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

    第九条 建立教材质量评估制度,定期进行教材评估、评价工作,推荐优秀教材参加国家级、省(部)级优秀教材的评选。

    第十条 组织多媒体课件、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的开发和研究工作,不断提高和创新教材建设的现代化水平。

    第十一条 学校建立国家级、省(部)级规划教材信息库、学校自编教材、自编讲义信息库以及选用教材版本信息库,促进教材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第四章 教材选用

    第十二条 教材选用应体现科学性、先进性、适用性。并遵循以下原则:

    (一) 择优原则。优先选用近三年出版的省(部)级以上规划教材、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的优秀教材以及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等。外文教材应选用优秀的原版教材;

    (二) 适用原则。选用的教材应符合课程大纲的基本要求,必须具有科学性、思想性、先进性、启发性,与教学计划相适应,与专业培养相匹配;

    (三) 更新原则。要结合学科、专业的调整,加强教材的更新换代。无特殊情况,出版或修订的教材超过五年原则上不再选用;

    (四) 统一原则。课程大纲要求相同的课程,应采用同一种教材;

    (五) 减负原则。坚持一门课程选用一种教材,如确因教学改革需要而增发辅助教材的,由所在学院提出,经办公室批准后实施。

    第十三条 统编教材选用严格按照校院两级审批程序办理。教材选用程序如下:

    (一) 每学期发布教材信息,供学院选用教材参考;

    (二) 学院根据教务处下达的教学任务,由教研室组织对拟选用教材进行讨论,学院将确定教材汇总,经分管院长签字后报办公室备案;

    (三) 凡涉及思想政治理论课、人文类等课程的教材选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审批、学校党委宣传部审核,报办公室备案;

    (四) 办公室整理、审核全校教材选用情况,报学校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审批。

    第十四条 自编教材选用:

    (一) 凡学校教师根据教学计划和教学需要编写并由学校组织印刷、出版、发行的实验(实习)指导书、课程讲义、习题集、教学指导书、教学参考书等为自编教材;

    (二) 学校根据教学需要从严选用自编教材。选用此类教材需所在学院书面提出相关教材的情况说明及选用原因,将样书及出版合同(原件)提交办公室备案、并组织校内外同行专家进行论证、审核后方可选用;

    (三) 未经学校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审批立项的自编教材,一概不予选用。

第五章 教材订购

    第十五条 学生教材订购本着自愿的原则,学校通过公开招标择优选择教材供应商,确保学生权益。

    第十六条 教材订购每年分春、秋两季进行。

    第十七条 学校实行教材供应社会化改革,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确定教材供应商。除签订教材供应合同的教材供应商外,校内外其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向学生征订、供应教材。

    第十八条 办公室根据招标文件代表学校与教材供应商签订教材供应合同。

第六章 教材评估

    第十九条 教材评估工作必须遵循科学性、导向性、统一性、客观性、目的性原则,评估指标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办法,力求科学规范、简便易行。教材评估由学校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统一安排,办公室组织实施。

    第二十条 教材评估对象:各学院选用的全部教材。

    第二十一条 教材评估要素

    (一)教材编写

     1.具有科学性,教材内容能反映相关知识体系及基本结构,体现该领域最新进展和未来发展方向;

    2.具有思想性,教材内容应体现教书育人思想,把学科发展规律和学生认知规律有机的结合起来,启发学生勤奋学习,求实创新,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医德情操;

    3. 具有适用性,符合学科特点,体现学科特色,适应社会需求,特别是未来社会发展的需求;

    4. 具有可读性,教材内容应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广度与深度符合学生专业需求,便于学生理解和掌握;

    5. 具有启发性,有利于启发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能为学生提供自由发展空间。

    (二)教材编排

    1.教材内容包括必要的组成部分,如正文、插图、注解、辅助材料等;

    2.教材各章节标题醒目,作用明确、关系清楚,符合教育教学规律;

    3.教材组织和表达方式符合相关学科规律,组织体系不违反知识的内在逻辑;

    4.文字与图表的使用科学、严谨、规范,文字通畅、生动、可读性强,适合学生的阅读水平;

    5.教材的外观和版面美观有吸引力,印刷清楚,无错漏情况。

    第二十二条 教材评估方式

    (一)学生对使用教材的评价。对更新版本后使用一年(届)的教材采取学生抽样问卷方法,由学生填写《皖南医学院教材选用质量评估表(学生用表)》,目的在于了解学生对新换教材的反映,为教材的选用、征订提供参考;

    (二)任课教师对使用教材的评价。对在用的本专业教材由任课教师填写《皖南医学院教材选用质量评估表(教师用表)》,目的在于了解教师对使用教材的意见和建议,为下次征订教材作好准备,为优秀教材评选提供参考;

    (三)专家对教材的评估。对学校教师主编的教材由专家填写《皖南医学院教师主编教材专家评审表》,目的在于了解学校教师编写教材情况,为教材选用和优秀教材评奖提供重要依据。

    第二十三条 评估结果处理。学校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根据各学院的教材选用情况,依据评价指标给出评价得分,并将其作为教材选用、更新、校级优秀教材评奖及推荐为省(部)级优秀教材的依据。办公室将每学期教材评价得分反馈给各学院。

第七章 教材研究

    第二十四条 教材研究是提高教材编写与选用质量的重要措施,其内容主要包括:教材内容及体系、新版及国外教材的推荐与评价、教材编写及使用经验交流、教材管理等。

    第二十五条 办公室将不定期邀请学校领导、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和有关出版社的领导、编辑,以座谈会形式了解教材的编写、改版和使用情况。

    第二十六条 加强教材研究的制度化建设,建立教材质量信息反馈制度。积极开展教材建设与管理的调研工作,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教材建设与管理水平。

第八章 附则

    第二十七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原校教务〔2006〕78号、校教务〔2007〕126号文同时废止。

    第二十八条 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教务处

2015年12月30日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241002

  • 教研科:3932650
  • 实践教学科:3932080
  • 教材科:3932631
  • 普教招生办:3932637
  • 电子邮箱: jwc@wnmc.edu.cn
  • 教务科:3932633
  • 教学质量监控科:3932502
  • 高教研究室:3932650
  • 处长信箱:63449869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