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我校2018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人:赵劲松  发布时间:2018-05-07   浏览次数:1062

   为促进我校青年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5月5日,2018年皖南医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系列竞赛第一项赛事——教学基本功竞赛(决赛)在滨江校区逸夫科技楼举办。来自校本部、直属附院以及临床(护理)学院共计25个教学单位经过一个多月的选拔工作,举办初赛、复赛30余场,从300余名参赛教师中推荐出38名青年教师参加本次决赛。由来自校、院教学督导组及临床(护理)学院的27名资深教学专家以及来自9个学院的45名学生代表担任评委,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带领青年教师全程观摩比赛。

校党委副书记、院长章尧亲临比赛现场指导工作  

   上午7:40,开幕式正式开始。副院长郑兰荣、人事处处长谢孝志、校工会主席汪全海及各学院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教务处副处长陈祥攀主持。开幕式上,郑兰荣鼓励所有参赛教师和观摩比赛的青年教师要利用好本次竞赛互相学习,潜心钻研教学工作,她指出:教学是教师和学生互动的艺术,是师生之间思想的碰撞、心灵的交流、感情的交融,更是生命的对话,每一位教师都应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学为根本,练就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以高度的责任心认真投入教学工作。

副院长郑兰荣致开幕词  

    本次比赛每位选手限时12-14分钟,分3个小组同时进行。赛前,由评委预备会明确竞赛评分规则、专家评委工作职责;参赛教师以多媒体结合板书的形式根据各自选定的内容进行授课;评委根据教案编写基本功、教学组织基本功、教学表达基本功、授课内容、板书教态、教学效果等指标对参赛教师的教学水平进行评判。比赛中,参赛教师运用精心设计的多媒体课件,突出教学重点,明确教学目的,在短短14分钟内充分展现出课堂教学的条理性、逻辑性、科学性和艺术性;他们大多能将师生互动、情景模拟、案例引入、现场演示、分析探究、启发记忆等多种教学方法融入一体,形成独具特色的教学方式,其新颖生动、丰富多彩的教学风格让观众耳目一新。

比赛现场一

比赛现场二

比赛现场三  

    赛后,专家评委组组长张根葆、汪萌芽、杨解人在各自赛场进行了点评,三位组长及部分专家评委就教案编写、课堂设计、课件制作、语言表达、教学方式、教学效果等方面做出分析并提出建议。比赛全面展示了我校青年教师的授课技能和综合素质,其较高的教学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肯定。

    经评比,公共基础学院姜梦、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王晓彤、皖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尤霓3名选手荣获一等奖;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俞蓓蓓、护理学院韦欢欢、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徐文婷等8名选手荣获二等奖;人文与管理学院金鑫、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孙骏、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05医院李俊等14名选手获三等奖,另有13名选手获优秀奖,校工会主席汪全海宣读获奖名单。

校工会主席汪全海宣读获奖名单

    本次比赛充分体现了学校对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在各教学单位不断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工作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下,广大青年教师切身感受到提高自身教学水平的重要性,教学基本功竞赛的举办有效促进了教师之间的交流,对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具有良好的引导和激励作用,学校将逐步改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系列竞赛工作,有效拓宽青年教师培养渠道,针对实际问题提升师资队伍整体素质,持续完善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保障学校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颁奖现场一

颁奖现场二

 

颁奖现场三 

                                                (张晶/文 牛猛、胡晓静/摄 陈祥攀/审)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241002

  • 教研科:3932650
  • 实践教学科:3932080
  • 教材科:3932631
  • 普教招生办:3932637
  • 电子邮箱: jwc@wnmc.edu.cn
  • 教务科:3932633
  • 教学质量监控科:3932502
  • 高教研究室:3932650
  • 处长信箱:63449869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