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发布人:赵劲松  发布时间:2017-12-11   浏览次数:1522

人的一生被划分成很多阶段,每个人在不同阶段经历的差异成就不同的人生轨迹。青年是一个人成长的黄金时期,这意味着青年时期的经历对人一生的成长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为我们再现了青年习近平在陕北黄土高原,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情同手足、血肉相连的青春面貌。本书通过访谈生动展现了青年习近平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

  作为新时代成长的青年人,品读此书能够从小故事中读出大道理,从口述史中洞察大时代,从真情怀中感受大担当,从奋斗史中汲取大智慧。毋庸置疑,本书意义非凡,对青年人来说意义更为深远。它是当代青年人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鲜活教材,也是当代青年人励志成才的重要典范,更是当代青年人汲取真理光辉的精神宝藏。


艰苦奋斗 磨砺七载

  1969年,从北京同乘一列火车去插队的知青,大多数人在插队一到两年内都陆陆续续离开了,而习近平在陕北一待就是7年。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在书中提到,习近平是“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插队时间最长的知青”。万事万物都有一个发展过程,每个人也都有一个历练和成长过程。习近平7年来经历的恶劣的自然条件、繁重的生活劳动、严酷的政治考验、巨大的心理压力,磨炼了其坚毅刚强的意志品质、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和勇于担当的品格风范。“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先贤的这句话在习近平总书记身上得到了完美的印证。


实事求是 干在实处

  习近平在梁家河村不到两年时间内,办沼气、办铁业社、办磨坊、种烤烟、办代销店,打井、搞河桥治理、打5大块坝地等。对无所事事的人来说,两年时间很漫长,但若想在两年内做出这么多大事实事,两年时间又实在太短。每件事情都不是特别的大事,但是把所有事情集中起来就有很显著的效果。习近平在梁家河村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之前村子里从未有过的事,每一件事都是便民惠民的事,每一件事都是身体力行、苦干实干做出来的事。这充分体现了青年习近平苦干实干精神和勇于担当精神。习近平在艰苦时期的苦干实干,为百姓做实事,切实解决了老百姓的生活需求,解决了人民生活的后顾之忧。


坚定理想 绽放青春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要历练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变挫折为动力,用从挫折中吸取的教训启迪人生,使人生获得升华和超越。”习近平“从15岁刚到黄土高原时迷惘、彷徨,到22岁离开时,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7年来,习近平贴近黄土地、贴近农民,下决心扎根农村,立志改变梁家河的面貌,在这7年时间里,他靠自己的苦干实干做出了一番成绩,在实干中找到人生的目标和方向。当今社会的发展一日千里,很多青年人在社会的高速发展中迷失方向,我们从习近平的知青经历中学习到,年轻人要不畏困难,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经受考验,在努力实干中寻找自己的定位和方向。


情系人民 磨砺初心

  “7年知青经历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历史起点。”习近平总书记的7年知青岁月让我们可以更加系统、准确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内涵,更加全面、历史地认识到确立以习近平同志为全党核心的重大意义,更加深刻、直观地领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精神所在。就拿“厕所革命”这件事来说,50年前,习近平在梁家河做知青时就进行过厕所整改,此后,从河北到福建,从浙江到上海,都一直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年两次对 “厕所革命”进行批示,充分体现了他对百姓民生问题的高度关切,彰显了总书记“民生之事无小事,民生之事一抓到底”的执政为民情怀。


矢志奋斗 砥砺前行

  青年有理想,国家才能有希望,青年有信念,民族理想才能实现。7年的知青岁月将青年习近平与黄土高原和基层百姓深深融合到了一起,其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和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促使他在大学毕业后果断走进基层百姓,选择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是我们学习的楷模。这是有大抱负、有大气魄、有大本事、有大勇气、有大责任感和大使命感的人,才能做出的选择。

  习近平在7年知青岁月里,以坚强的意志克服了当时的严酷考验与巨大困难,准确把握了当时的时代际遇与历史潮流,在艰难的岁月里爱学习、能吃苦、有追求、办实事、敢担当,充分体现了他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和鲜明的创新创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7年的知青岁月告诉我们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不忘初心、励志勤学、刻苦磨炼、敢为人先,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争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实践者和奋力开拓者。(作者系长安街读书会博士团成员)(来源自党建网)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241002

  • 教研科:3932650
  • 实践教学科:3932080
  • 教材科:3932631
  • 普教招生办:3932637
  • 电子邮箱: jwc@wnmc.edu.cn
  • 教务科:3932633
  • 教学质量监控科:3932502
  • 高教研究室:3932650
  • 处长信箱:63449869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