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我校2017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人:赵劲松  发布时间:2017-04-24   浏览次数:342

    为促进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创新教学设计,全面提高教学水平,423日全天,我校在滨江校区举行2017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决赛,来自12个院(部)以及11所临床(护理)学院的61名青年教师参加了竞赛。由全国优秀教师、省级教学名师、资深教学专家等27人组成专家评委,来自9个学院的45名学生担任学生评委。各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带领团队全程观摩。

    竞赛开幕式由教务处副处长周书林主持。开幕式上,教务处处长姚应水指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竞赛系列化、常态化的举办是学校贯彻落实“人才强校”、“质量立校”战略的重要举措;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是在展示教学风采、切磋教学技艺、更新教学理念等基础上推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重要平台;是选拔省级、国家级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教师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校在各级教学竞赛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校内、校际交流中展示了“皖医特色”的教师面貌,彰显了“皖医特色”的教学风采。姚应水希望参赛教师放平心态,赛出水平、比出风格、展示才华。


开幕式现场

本次竞赛分为院(部)、临床(护理)学院初赛和校级决赛两个阶段,自327日开始,历时半个多月。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初赛工作,择优选拔推荐教师参加校级决赛。决赛前,召开专家预备会,明确竞赛规则、专家组工作职责等。决赛采用限时制(12-14分钟),分为3个小组同时进行。专家评委根据教案基本功、教学组织基本功、教学表达基本功对参赛教师的教学能力进行评判。学生评委依据授课内容、语言运用、板书教态、学生学习兴趣、教学效果等五个方面对参赛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学评价。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参赛教师在三尺讲台前尽展风华,时而绘声绘色,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妙语连珠,时而循循善诱,时而讨论交流,他们以独特的授课风格和专业技能“皖医论剑”。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来自人文与管理学院的王翔、临床教学部胡恒、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何菊林、皖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胡兴等4名教师获得一等奖,基础医学院的李敏、公共基础学院徐韬、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杜媛媛等10名教师获得二等奖,公共基础学院的黄婷婷、临床教学部王晓彤、中国人民解放军105医院张倩倩等16名教师获得三等奖。专家评委组组长董群教授、张根葆教授、汪萌芽教授对本次竞赛分别作了精彩点评。他们充分肯定了参赛选手的优异表现,并对青年教师教案设计、教学组织和教学表达等基本功的进一步提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参赛选手(一)

参赛选手(二)

参赛选手(三)

专家点评(一)

专家点评(二)

专家点评(三)

本次竞赛参赛教师教学技艺呈现四个“进一步”的特点:一是教学方法广泛采用启发式、参与式教学,学生思维和自主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进一步调动,凸显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中心性”;二是授课内容与学科最新进展进一步结合,凸显“前沿性”;三是课堂教学中适当的双语教学环节,凸显“国际性”;四是现代化教学手段得到有效运用,教学表达进一步直观生动,凸显信息技术与教学手段的深度“融合性”。竞赛充分体现“四个坚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广泛参与和层层择优选拔;坚持注重教学基本功和实际应用能力;坚持程序严谨、规范。

颁奖现场(一)

颁奖现场(二)

颁奖现场(三)

颁奖现场(四)

闭幕式由教务处副处长何爱民主持。周书林在闭幕式上作总结讲话,代表本次竞赛的主办方教务处、协办方工会,向获奖教师表示祝贺,对各教学单位前期选拔、培训工作以及对所有评委、工作人员、观摩人员表示感谢。周书林充分肯定所有参赛教师的教学水平,强调青年教师是我校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坚实基石,并对青年教师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教贵在引领,学贵在创新,教师应该在教学中更多地引导学生学会自主学习;二是青年教师要时刻注意自我提升,在注重教学技艺提升的同时,注重自身能力提升;三是教师既要传授科学文化知识,更要承担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闭幕式(一)

闭幕式(二)

本次竞赛参与面广、受益面大,展示了我校青年教师良好的教学风貌和精湛的教学技艺,充分发挥了教学能力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激发了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对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合影

                                 (朱婷婷/文  陶香香、张晶、胡晓静/摄  姚应水/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241002

  • 教研科:3932650
  • 实践教学科:3932080
  • 教材科:3932631
  • 普教招生办:3932637
  • 电子邮箱: jwc@wnmc.edu.cn
  • 教务科:3932633
  • 教学质量监控科:3932502
  • 高教研究室:3932650
  • 处长信箱:634498695@qq.com